第208課.課文 憂患的鎖鏈

星雲大師 |2016.08.27
1560觀看次
字級

文/星雲大師

各位讀者,大家吉祥!

世間上的事,都有「連鎖」關係,例如:因為貧窮,容易犯罪;因為無知,容易墮落;因為親情,就會護短;因為失業,就會消沉。「螳螂捕蟬」的故事,更能看出一連串憂患的連鎖關係,試說如下:

一、蟬在樹上:蟬棲息在樹上,餐風飲露,平時不僅不會傷害任何一隻小螞蟻、小蚊子,就是所居住的樹枝,牠也不會無端破壞。照說如此無所爭的蟬,應該無憂無慮地生活在世上,但是很不幸的,蟬不犯人,人會犯牠,因此牠的處境自然就存在著危險。

二、螳螂捕蟬:螳螂是一種體積輕盈,動作敏捷的昆蟲,平時牠也棲息在樹上,一旦發現了蟬,就會悄悄地接近,然後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伸出銳利的前爪,一把將蟬攫獲。

三、黃雀在後:螳螂雖能捕蟬,但也不要太得意,正當牠要全神貫注地支解蟬的屍體,準備飽餐一頓的時候,另一棵樹上的黃雀,即時飛過來。說時遲,那時快,牠一口就把螳螂啣走,找個舒適的地方,享受牠的美食。

四、兒童彈弓:所謂「弱肉強食」,黃雀比螳螂強大,螳螂自然成為黃雀的腹中物。但是正當黃雀喜孜孜地在樹上大快朵頤之際,在地面玩耍的兒童拿出彈弓,瞄準黃雀一射,毫無心理防備的黃雀就這樣應聲墜地而亡,真是「強中自有強中手」。

五、父親責打:黃雀雖然不敵兒童的彈弓,但是故事至此並未結束。因為兒童的父親是一個知識分子,當他知道兒子竟然拿小動物的生命當成自己遊玩取樂的對象,一時怒不可抑,當下對兒子施以一頓痛打,把男孩小小的身軀打得遍體鱗傷,處處瘀青。

六、學校解職:父親以為自己是一家之主,具有最高的權威,可以任意處罰兒子。哪知兒子到家暴防治中心哭訴,經過社工人員出面調查,得知父親是一名學校的教師。於是事情輾轉又傳到父親執教的學校,校長認為父親雖然是處罰自己的兒子,但身為教師,他的行為顯然違反了現階段推動的「零體罰」教育政策,因此下令解職。真是平地起風波,一件事情鬧得全家雞犬不寧,甚至連學校都受其影響。

世間事「牽一髮而動全身」,每一件事情都與天地大自然有關連,「螳螂捕蟬,黃雀在後」的故事,雖然家喻戶曉,但是這個故事背後的憂患連鎖關係,實在值得吾人深思。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