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俗民情】 鬼話話鬼

文/楊檳榆 |2016.07.28
1448觀看次
字級

文/楊檳榆

死後的靈魂,俗謂之「鬼」,我國《禮記》早已載之。鬼乃通稱,有等級之分、善惡之別;如鬼王、鬼母、鬼判、鬼官、鬼兵、鬼役等,顯然職務不同,階級有差異。諸鬼中的「善鬼」與「惡鬼」,處境則大不相同;善鬼居天堂,惡鬼下地獄。又六道輪迴轉世,善鬼則投胎好人家,享受繁華富貴;惡鬼刑滿則多變畜生,歷經折磨。故宗教界每勸人為善,死後上天堂。良有以也。

鬼乃靈魂所致,充塞天地,飄忽不定;今人近年謂鬼為「阿飄」,真傳神也。鬼多飄渺,形象並不多見,鬼的真面目,實難肯定,故而畫人容易畫鬼難,的確如此。但亦有認為鬼乃無形,不罄於前,故易於畫之。鬼的畫像,醜陋猙獰居多,是否如此?想當然耳。繪聲繪影的渲染,使人們大多怕鬼,因為不少鬼魂,如淹死鬼、餓死鬼、吊頸鬼、吸血鬼之流,不僅窮兇惡極,猶要找「替死鬼」,才能結束孤魂野鬼之身,順利輪迴轉世。其實,鬼並不十分可怕,債有主冤有頭,人們多行善積德,為人正大光明,便不畏鬼,也免遭鬼害了。所謂「人生莫做虧心事,深夜遇鬼而不驚!」誠不虛也。

民間鬼的傳說太多太久,人們怕鬼畏魅,成普遍現象。由是,驅鬼避邪,應運而生。最常見的,是一般民眾,大門常掛貼門神,即哼哈二將(封神榜轉化之神荼、鬱壘),嚴以把關,防鬼輕易而入;更厲害一招,是民家豎傳說能啖小鬼辟大鬼的鍾馗相,起嚇阻作用,鬼魅不敢造次,便相安無事了;以符咒避邪驅鬼,民間亦常用之。不過,符咒得真傳真靈,方剋邪有用。若是「鬼畫符」,隨便塗鴉一番,徒具形式,則另當別論了。

其實,靈驗的符咒神像避邪檄文等,能使「鬼見愁」、「鬼夜哭」。《淮南子.本經訓》:「昔者倉頡作書,天雨粟,鬼夜哭!」高誘注:「鬼恐為書文所劾,故夜哭也。」文字力量大焉,可驚天地而泣鬼神也!「鬼哭神嚎」,乃是形容哭喊之聲,慘不忍聞!當知鬼亦有怯懦的一面,善性呈現;並非都是魔鬼厲鬼,面目可憎、性劣可怕。《聊齋志異》一書,清朝蒲松齡所著,採筆記小說,多藉孤鬼故事,傳奇轉化,雕琢美化性向感情。書中所描敘之鬼,可愛者多,膾灸人口。

真的,鬼既是人死之靈魂,便沒有十分可怕的。世上之人,比鬼更可畏厲害者,比比有之;代代相傳,屢見駭異。古之流寇闖王之類,殺人如麻,玉石俱焚,不是比鬼蜮更殘戾嗎?日本暴軍荼毒中國,比賽殺人,如南京大屠城,惡鬼瞠乎其後。二次世界大戰席捲歐洲的希特勒,殺人魔王,毒死鎗亡的受害軍民太多了,乃頭號戰犯魔鬼。時今人心不古,世道式微,動輒殺人放火無惡不做之徒,人性全失,「鬼性」充斥,難道不是比惡鬼更可怕嗎?防惡人甚於防惡鬼。此乃世人之悲哀!重整道德、拯救人倫,刻不容緩!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