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郵票認識世界遺蹟】 朝鮮半島 新羅佛教遺跡(上)

文與圖/梁國興 |2016.07.27
2279觀看次
字級
華嚴寺四獅子三層石塔(圖1),華嚴寺位於韓國全羅南道智異山,是山上眾多廟宇中最大的寺廟,亦是韓國佛教界最重要的寺廟之一。該寺建於新羅真興王五年(西元五四四年),壬辰倭亂時期遭遇火災,如今的大雄殿、覺皇殿等建築都是在朝鮮王朝時代重新修建的。圖/梁國興
法住寺位於韓國俗離山的法住寺建於新羅真興王在位時(西元五五三年),現在的寺院是經過多次戰亂火燒後數次重建的。通國一柱門向裡走可以看見八相殿(圖2),八相殿是塔式的木造建築,裡面有《八相圖》,氣勢非常雄偉。圖/梁國興
八相殿是塔式的木造建築,裡面有《八相圖》,氣勢非常雄偉。馳名之巨大彌勒石佛完成於一九六四年(圖3)圖/梁國興

文與圖/梁國興

新羅(西元前五十七年~西元九三五年)為朝鮮歷史上的國家之一。據《三國史記》記載,西元四世紀時,佛教從中國傳入朝鮮半島。五三二年,新羅占領伽倻後在朝鮮半島與高句麗、百濟形成三足鼎立。六六○年,新羅聯合唐朝消滅百濟。八年後,再度聯合唐朝滅了高句麗;新羅統一朝鮮半島後,歷史上被稱為「統一新羅」。

朝鮮半島三國中,佛教雖最遲傳入新羅,但佛教在新羅的發展卻最為迅速。真興王在位期間(五四○~五七五年),佛教的影響已是如日中天。新羅在統一朝鮮半島前,高僧圓光和慈藏都曾經到中國參學,回國後不僅大弘佛法,且極受朝廷重視,奉旨輔佐國政。

新羅統一朝鮮後,大乘各宗傳入,元曉、義湘大師弘傳「華嚴」;圓測、太賢大師宣揚「法相」;華嚴、法相兩宗最為盛行。新羅後期至高麗初年,佛教已發展為九個宗派之多。

新羅佛教因受到王室的護持,寺院遍布,高僧大德輩出、著作豐富,為後來的高麗王朝佛教黃金時代奠定了基礎。

新羅時代,佛教成為民族統一、國家統一的精神支柱。佛教由出世宗教一變而為世俗社會的道德、倫理規範,並成為「王化之方便」。

唐代新羅僧人慧超在七二三年至七二七年間,前往印度諸國巡禮,先後到東印度、中印度、南印度、西印度、北印度,再經中亞回長安。歸國後寫成《往五天竺國傳》,記述途經各國情況,為研究八世紀間中亞、印度的重要資料。全書已佚,現僅殘存《敦煌遺書》中。

華嚴寺四獅子三層石塔(圖❶),華嚴寺位於韓國全羅南道智異山,是山上眾多廟宇中最大的寺廟,亦是韓國佛教界最重要的寺廟之一。該寺建於新羅真興王五年(西元五四四年),壬辰倭亂時期遭遇火災,如今的大雄殿、覺皇殿等建築都是在朝鮮王朝時代重新修建的。

法住寺位於韓國俗離山的法住寺建於新羅真興王在位時(西元五五三年),現在的寺院是經過多次戰亂火燒後數次重建的。通國一柱門向裡走可以看見八相殿(圖❷),八相殿是塔式的木造建築,裡面有《八相圖》,氣勢非常雄偉。馳名之巨大彌勒石佛完成於一九六四年(圖❸)。

芬皇寺位於韓國慶州市,西元六三四年由新羅善德女王興建。佛寺內有座芬皇寺模磚石塔(圖❹),最初有九層,不過最上面的幾層已經塌陷,現僅存三層。當時十分有名,有許多著名高僧和畫家在這裡寫書、畫佛畫。如今只保留有小法堂、泉井和被指定為國寶的石塔。此寺是韓國著名的高僧元曉和慈藏修道過的寺剎。

通度寺(圖❺)位於韓國靈鷲山南部,是三寶之首的佛寶寺。因在金剛戒壇裡經已供奉釋迦牟尼佛的舍利,袈裟與用過的缽,因此認為在寺裡的大雄殿內沒有必要安置佛像。沒有佛像的大雄寶殿反而使通度寺大名遠播海內外。為了安置唐朝慈藏律師送來的佛舍利,六四六年新羅善德女王創建此寺,至今已有逾一千三百年歷史,而其法燈至今從未滅過。

海印寺位於韓國慶尚南道伽倻山的海印寺(圖❻),建於統一新羅時期,即八○二年。高麗末期因蒙古的入侵而國力衰弱,高宗為了祈求國泰民安而護國衛教,於一二三六年開始製作《八萬大藏經》木刻版(圖❼),至一二五一年共花了十六年完成此一大業。後來《八萬大藏經》原始木刻版轉移至海印寺,因此海印寺就成了護國信仰的中心。

《八萬大藏經》集佛教之經、律、論之大成,被認定是世界佛教研究的寶貴文獻,對世界佛教研究有巨大影響,獲得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於一九九五年十二月登記為世界文化遺產。海印寺在新羅時期是華嚴宗十大道場之一,現為曹溪宗五大叢林之一。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