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植物禪】 松鼠是敵是友

文與圖/白石莊主人 |2016.07.07
1801觀看次
字級
松鼠是我們的敵人?還是朋友? 圖/白石莊主人

文與圖/白石莊主人

松鼠是我們的敵人?還是朋友?

這問題太艱深而難以回答,若拿同樣的問題,問蝴蝶、獨角仙、蟬……也都一樣,極難回答。

朋友來到白石莊,偶爾會突然發出驚呼:「哇!松鼠呀!窗外樹上有松鼠哪!」朋友為松鼠驚喜歡呼,年僅四歲的我們家的小娃兒卻視為稀鬆平常事,因為三不五時松鼠就來了,就走了,來去自在。

遠離大自然的朋友們難得遇見野地松鼠,看到了當然開心,鄉間農家則視為司空見慣之事。而專業務農的農友們,卻以松鼠為可恨可惱之對象,牠們吃農產品也罷了,還常搞破壞,每一根甘蔗都啃一口,每一顆水蜜桃也都咬一口,咬得遍地落果,教人氣得牙癢癢!

同樣的,美麗的蝴蝶是可惡的毛毛蟲蛻變而成的,有多少蝴蝶,便可以回溯不久之前的毛毛蟲,危害有多深;獨角仙、蟬、天牛等等各種在地底下曾長久生活的小東西,其實有許多都危害作物根系或枝幹,重者還會造成植株死亡。白石莊有一長排長得高大茂盛的紫牡丹,花開時湖岸一片如霞紫色花海,半年間都死光了,死在甲蟲利齒。

而松鼠卻常是這些甲蟲的剋星。

那麼,松鼠是敵是友呢?回答這個,學問太大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