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植物禪】花開與花落

文與圖/白石莊主人 |2016.06.16
1836觀看次
字級
【人間植物禪】花開與花落 圖/白石莊主人

文與圖/白石莊主人

朋友送來一株夜合花,告訴我,這花只開在夜間,不是夜貓子往往就無緣欣賞。

我曾是典型夜貓子一族,但那是許久以前的事,現在的我,沒有熬夜的本錢啦。但我依然欣然接受,認真將它種下去。

種花當然為了賞花,不是夜貓族還種夜間花,圖的是什麼呢?

因為,我去睡了,說不定家人或訪客還沒睡呀,讓他們欣賞這奇妙的花有何不可?即使大家都睡了,還是有夜間行動的鳥類、昆蟲等等諸多生靈可以欣賞。如果他們根本不懂賞花,也必有自這花汲取某些滋養、獲得某些好處的東西去探索。大自然不會無緣無故長出某種不與其他生命發生關係的東西!

人們說因緣,但深深去追下去,其實是此起彼落,此落彼起,有如水之漣漪,看似久候終必回復平整之水面,其實在漣漪發出之剎那,已造成湖之變化,變化或許細微而難以察知,卻不容否認其存在,及相互回應後產生之永續、連鎖之變。

夜合種下去後開花了,果真,一夜美妙我竟無緣一睹,天亮後只見伊人已然化為片片落花。然而我心知肚明,這花必不枉此番一開。花何必非為我而開?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