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揆表示行政院已決定自今年起,每年五月的第一個周六為台灣無車日,這項宣示除了響應國際無車日活動外,也有重視環保和路權之意,不過,若只為了滿足政府和政治人物的環保包裝,最後一定淪為樣板儀式。
因為無車日真正訴求的理念,並非多一個特定活動,而是人們在交通運輸和空間運用上要有綠色觀念,但是民眾一定可發現,所有的政府機關和學校,卻是最糟糕的示範。
首先是在公共空間硬畫上停車格,員工汽車只要貼上單位發的停車證,就可大辣辣進行車比人大的路霸行為,或是侵占學生活動空間。
其次是政府部門公務車,不論是添購、租用、派發使用,應更嚴加控管和節制,試想,若公僕都使用大眾運輸工具,自然可以達成降低空污的目標,就算要自行駕車,由於部門不提供免費停車位,可以透過價格因素,間接促使其放棄,而達成無車日所訴求的理念。
可惜長久以來,政府部門往往可為而不為,只樂此不疲的宣示口號,這豈不是最負面的「口水環保」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