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與死

文/慧傳法師 |2016.06.12
2241觀看次
字級
慧傳法師 圖/人間社
在出家的歲月過程當中,曾經為好多人做過告別式、為他們奉安,甚至於亡者往生了以後還要繼續撫慰家屬。這段期間,看到很多的生離死別,也看到很多家庭哀傷的苦痛,也有看到社會上一些不肖子孫的惡劣行為。因此,自己如何安心撒手人寰?家屬如何放心親愛的人離開人間?是我們
在出家的歲月過程當中,曾經為好多人做過告別式、為他們奉安,甚至於亡者往生了以後還要繼續撫慰家屬。這段期間,看到很多的生離死別,也看到很多家庭哀傷的苦痛,也有看到社會上一些不肖子孫的惡劣行為。因此,自己如何安心撒手人寰?家屬如何放心親愛的人離開人間?是我們

文/慧傳法師

在出家的歲月過程當中,曾經為好多人做過告別式、為他們奉安,甚至於亡者往生了以後還要繼續撫慰家屬。這段期間,看到很多的生離死別,也看到很多家庭哀傷的苦痛,也有看到社會上一些不肖子孫的惡劣行為。因此,自己如何安心撒手人寰?家屬如何放心親愛的人離開人間?是我們的人生重要課題!

星雲大師在《貧僧有話要說.三十八說─我對生死的看法》說:「人的一生,活的歲數多、歲數少不重要,重要的是你留下的生命意義。」大師在《佛光菜根譚》說:「春天不是季節,而是內心;生命不是軀體,而是心性;老人不是年齡,而是心境;人生不是歲月,而是永恆。」大師在《人間佛教回歸佛陀本懷.佛陀的人間生活》說:「依佛教的觀點,生不是開始,死也不是結束,生生死死,死死生生,不斷生滅變異,能夠從生滅法中求證不滅的生命,才是一種智慧。」大師這三句話值得我們大家去認識、深思,因為此已將生命的意義及價值說透了。現在我們從《貧僧有話要說.三十八說─我對生死的看法》一文,相信您就可以明白了。

一、老病死生是必然的

大師說:「人生了要死,死了要生,這是必然的,只是我們人往往愚痴不懂,當一個人出生的時候,全家大小都是給予祝賀:『喔!生了兒、生了女,弄璋、弄瓦了!』其實,生了必定要死,死亡並不是等到要死了的時候才知道,從出生的那一刻就知道會死亡。同樣的,死了以後又會再生,既然會再生,人又何必要悲傷呢?所以,對於生死問題的看法,我們要重新估定它在人生裡的價值。」老、病、死本來就是生命因果的必然秩序,因為生命是緣生,也是生命的真如本性,我們活著必然就是如此。

二、死如搬家不必畏懼

大師說:「人是死不了的,就等於木柴燒火,一根木柴燒完了,又再燒另外一根木柴。一根一根的木柴雖然不同,就好比人生的階段不同,但生命之火是一直燃燒不熄的。」大師也曾經開示,「往生」就如同移民到另一個地方。因此,我們無需畏懼死亡,因為這只是肉體的滅亡,精神仍然延續著,生命之火是源源不斷的。

三、確定歸宿不畏死亡

大師說:「人之所以畏懼死亡,就是他不知道死亡以後要到哪裡去;因為沒有目標,所以感到畏懼。假如你知道人死亡了以後,還會再來人間,就不怕了。」二○○八年九月十一日單國璽樞機主教舉辦《生命告別之旅》新書發表會,星雲大師和單樞機相約,未來生生世世,一個仍做和尚,一個還是做神父,永遠一起為人間做義工。兩位宗教大師,已經了解生與死的奧祕,他們已經確定自己死亡的歸宿,因此不會畏懼死亡。

四、具備資糧搬到好家

大師說:「死亡就等於現在的移民一樣,從這一個縣城搬遷到那一個縣城,從這一個國家遷移到另外一個國家。當然,你要移民,也要知道自己的資本如何,假如你的資本很多,到了另外一個地方,就可以購買華屋大廈,一樣地享受榮華富貴;假如你的資本不足,移民到另外一個區域,窮塗潦倒也就在所難免。」這一段話告訴我們,只要我們能確定歸宿,下輩子是過著美好的生活,或是困頓的生活,取決於今生你具備了多少資糧。

大師一生弘揚人間佛教,今天能夠全球「佛光普照三千界,法水長流五大洲」,一切都是用自己的生命付出,不為自己求安樂,但願眾生得離苦。對於我們自己的生命,我們從「老病死生是必然的」、「死如搬家不必畏懼」、「確定歸宿不畏死亡」、「具備資糧搬到好家」去學習從當下做起,從改變自己開始,從而改變家庭、國家與世界,因為「從改變自己的生命開始,才是對的人生」。萬丈高樓從地起,我們一起向星雲大師學習吧!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