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是觀史】 明英宗朱祁鎮

文/余遠炫 |2016.06.06
2519觀看次
字級

文/余遠炫

明英宗朱祁鎮九歲登基當皇帝,二十三歲時御駕親征攻打瓦刺,卻不幸在土木堡兵敗,成為俘虜。明朝廷推舉了新皇帝朱祁鈺當家後,瓦刺的太師也先見無利可圖,乾脆把英宗放了,製造英宗與景泰帝朱祁鈺之間的矛盾。景泰帝軟禁英宗於南宮,最後則是在病重之餘,遭臣子徐有貞、石亨與太監曹吉祥等發動「奪門之變」,迎回英宗再度復位。他當了兩次皇帝、一年俘虜、七年囚徒,不是很有作為的皇帝,卻是帝王中的傳奇。

英宗復位之後,聽信徐有貞等人的讒言,殺了指揮調度北京軍務,保衛北京有大功的兵部尚書于謙。徐有貞成為內閣首輔後,與石亨、曹吉祥等不合,石與曹於是獻讒言,讓英宗逐漸疏遠徐有貞,最後設計徐有貞入罪,將他逮捕貶官。趕走了徐有貞後,石亨自以為自己建立不世功業,常向英宗索取利益,任命親信。

石亨氣焰囂張,甚至蓋的宅房都比王爺府第奢華,欺凌皇權行為讓英宗相當不滿。英宗表面不動聲色,實際卻做好布局,他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逮捕了石亨鎮守大同的姪子石彪,又讓原本屬於石亨集團的錦衣衛指揮逯杲歸向英宗,將石亨入詔獄,一個多月後,石亨就死在獄中。

「奪門之變」後,石亨與曹吉祥誇大自己的功勞,不但自家親信升官晉爵,石亨更讓四千多人冒功獲賞,就連曹吉祥也有千人冒功。大學士李賢後來與英宗分析「奪門之變」實在不應該發生,因為景泰帝本就有意將政權交還英宗,且強調「奪門」一詞,反而讓人有得位不正的感覺。英宗遂下令,不得再使用「奪門」字眼,並且平反于謙的冤屈。

曹吉祥在石亨死後,感到憂心。他的養子曹欽妄想當皇帝,還詢問門士,有宦官的後代當天子的嗎?門士回答說,魏武帝曹操就是例子。他們殺死錦衣衛指揮逯杲,打算結合死士與兵力密謀殺害英宗,但有一個叫馬亮的人,擔心自己被牽連就去密告。

結果,曹欽被打敗,最後自殺;曹吉祥這位司禮監大太監,則被凌遲處死(磔殺)。「奪門之變」的功臣,至此全部隕落,也還給了忠心愛國的于謙一個公道。

(相關內容在17:10警廣FM104.9頻道《天天樂陶陶》節目同步刊播)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