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大哉問】你要活多久?

文/陳彥宏 |2016.06.06
1885觀看次
字級

文/陳彥宏

我有個好朋友,人美、心好,樂善好施、交遊廣闊,榮華富貴四字不缺,加上她的家族長輩都活超過九十歲,我也常常開玩笑地說她可以活到一百二十歲,享受五代同堂的人生少有經歷。但每次談及此事,她總是笑嘻嘻地說:「我活六十歲就夠了!」

一日,二人閒聊,好友告訴我,前不久在醫院做磁振造影掃描檢查,證實她的頭殼下方長了顆一點二公分的腫瘤。我問:「然後呢?」她回答:「就一點二公分啊!應該夠我活到六十歲!」我笑著回答她:「搞不好我腦袋裡面有一顆二點一公分的比你大,只是沒去檢查罷了!搞不好你活到九十歲,你那顆腫瘤也還是一點二公分,和你相廝相守相安無事。」繼續閒聊一會兒後,我告訴她,如果她改變主意,想活久一點,腦袋想開刀的時候,我一定會陪她剃光頭的。她回答:「好啊!反正你也快禿頭,應該也不用剃了!」

人能活多久?這是個不可知的問題。生滅無常的娑婆世間,風災、水災、火災、震災、兵災還有那數不盡的意外災害、疾病、瘟疫等等。棺材裡面躺的,永遠都是死人,只有少數是那活很久很久的老人。所以,人能活多久?基本上是個「不可知論」。

但是,人能活多久?好像根本也不是個問題,人活著能做什麼?似乎比活著不知道自己是在做什麼,來得有意義吧?

活著能做什麼?我今天一時也想不出能說服自己的好答案,甚至,不由得捫心自問起來:我這輩子到現在還活著,到底是幹了些什麼事?我有對得起自己的這個身軀和這個輪迴無數次的心靈主宰嗎?〈佛光四句偈〉:「慈悲喜捨遍法界,惜福結緣利人天,禪淨戒行平等忍,慚愧感恩大願心。」不知道已經念過幾萬遍以上,但是有做到百千萬億分之一嗎?

活多久這個問題,似乎是可以參考《莊子·人間世》:「自事其心者,哀樂不易施乎前,知其不可奈何,而安之若命,德之至也。」的觀點吧!

既然活著,就要能體認點「知其不可奈何」、學習點「安之若命」、多實踐點〈佛光四句偈〉,總不能光在那兒念啊、念的吧!

回頭想想我這個好友,如果不去檢查,或許今天還是和我一樣傻傻地過活,但是既然去檢查了,如果還沒有「安之若命」的功夫,如果偶爾還是會有些東想西想的心理負擔,那麼還是老實地讓醫療專業來指導,該怎麼辦就怎麼辦吧!

誠實言,其實我心裡想的是,我是快禿頭了,但是,就是找不到乾脆去理光頭的動機。我真希望,這好友能成全我,讓我有個冠冕堂皇又講義氣的理由去理個大光頭吧!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