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居老人 說不出的苦

文/子微 |2016.05.10
1265觀看次
字級

文/子微

昏暗的斗室內,從破舊的紗門中映入一方斜陽,百無聊賴的時光中,行動不方便的陳奶奶如往常一樣,半躺在椅子上看電視。

聽見叫門聲,阿媽沙啞的聲音回應著,我們幾個趕緊大聲回話,視力早已不太靈光的老人家,靠的就是還算靈敏的聽覺。

陳奶奶年輕的時候可是府城某村落的一枝花,只因父親早逝,十歲的她和姐姐只好隨著母親改嫁,四○年代肯接受拖油瓶的男人不多,幸好繼父沒有嫌棄,把姐妹倆當親生女兒來疼愛,原以為幸福安逸的生活可以長久,怎知無常接連找上門。

二十歲那年,母親和繼父相繼因病猝死,沒有遺產,連房子都是公家的,透過遠親介紹,姐妹倆同一年各自嫁人。

婚後,男主外女主內,先生是個踏實的工人,吃苦耐勞為家計打拚,生了一女兩男,日子過得算是幸福美滿,至少和先生那些天天花天酒地的同事比起來,先生算是好的。

無奈好景不常,古意憨厚的夫婿漸漸變了樣,不知什麼時候開始學會小酌,時日一久竟天天買醉,嘮叨幾句就挨拳揍,陳奶奶一次又一次地選擇原諒。

隨著陳爺爺的酗酒與日俱增,陳奶奶的哀怨也愈積愈深,再也忍不住家暴痛苦,終於狠下心丟下孩子離家出走;躲在工廠裡當女工,默默地過著她的新生活,沒有人知道她的苦楚……

就這樣幾十個年頭過去,老邁的身軀不堪負荷,工廠看她的處境可憐,不忍辭退,讓她轉為清潔工,換口飯吃,直到阿媽的脊椎出了大毛病而無法勝任工作,只好搬到姐姐居住的鄉鎮裡,至少彼此有個照應。

前幾年,輾轉和兒女聯絡上,陳爺爺走了好些年,女兒已嫁人,生活還過得去,大兒子呢?阿媽再度泣不成聲,指著牆邊角落說:「已經死了好多年,相片在那兒。」小兒子因誤交損友,被關了九年,剛出獄不到一年,起初還會念著媽媽,來看過一兩次,每次給個兩三千元的生活費,但已大半年不見蹤影,生死未知。或許孩子怨母親狠心拋棄他們,自己享受去,不能原諒母親的絕情,更無法體諒母親當年的痛苦。

慶幸還有姐姐一家人就近照應,晚年生活則是過一天賺一天,長年的脊椎毛病,讓她不良於行,只能坐臥床上,幸好有鄰居可以代勞送餐,有姐姐一家人愛心的關懷照料,有義工經常噓寒問暖,在談笑風生中減輕老人家的痛苦回憶,讓她有勇氣面對不完美的一生。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