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人歡喜 陪伴獨居老人

文/子微 |2016.02.22
1488觀看次
字級

文/子微

陳奶奶今年七十五歲,可是怎麼看就是小不點一個,大家幫她取了個綽號叫小叮噹阿媽。她獨自守著一棟老舊的二層樓房,房子是已出嫁的養女買的。有情有義的養女每星期都會偕夫婿返家,探視養母,幫忙打點裡外,煮飯燒菜,並備妥一周份量的食物,比親生子女還孝順。

陳爺爺生前收破銅爛鐵、賣冰棒,幾個村落走透透,夫妻倆縮衣節食省吃儉用,未生一兒半女,經朋友介紹認養了一個女兒,一家三口平凡和樂地過生活。

五十八歲那一年某個寒流日,陳爺爺出門到回收場工作,陳奶奶還叮嚀陳爺爺要穿暖和點,怎知這一句溫馨的囑咐,竟是他們這輩子最後的一段對話。

當天下午工廠來通報,陳爺爺突然心肌梗塞暈倒了,雖立即送醫,但到醫院,早已斷氣,什麼遺言都來不及交代。

已出嫁的養女堅持將養母接去同住,然而婆家人口眾多,人多口雜是非多,無奈只好讓養母獨居,陳奶奶不甘寂寞,接手做起資源回收,左鄰右舍都很關照,只要可以賣錢的破銅爛鐵紙箱瓶罐都往她家裡送。我每次和重聽的奶奶閒聊幾句,總是聲嘶力竭汗流浹背,我們大聲小聲地一來一往,引來鄰居顏婆婆的關心,透過顏奶奶的一番比手畫腳兼大小聲溝通,總算達成共識。以後我找小叮噹阿媽就方便多了,只要開口喊顏奶奶,老人家就像馬上辦中心立即出現,好鄰居的典範非她莫屬。

從我們初次見面聲嘶力竭像吵架般地吼叫及雞同鴨講到微笑應對,多了鄰居顏奶奶的熱心加入後,總算每一回拜訪都可以暢所欲言。小叮噹阿媽因為重聽加上長年獨居,幾乎沒有任何親友與她往來;我們經常走動探視,讓小叮噹阿媽的拾荒日子多了些色彩,現在只要遠遠望見小叮噹阿媽推著一台娃娃車,不分寒冬盛暑,就有年輕人會過去招呼幫忙。

前陣子,不再看到屋前堆滿回收的瓶罐紙箱,心中忐忑,以為小叮噹阿媽出事了,走進一瞧才看到門口一張護貝的公告,原來是陳奶奶的養女心疼老母親年歲大,不忍她天天推著娃娃車到處尋寶,發了公告希望好心人士別再送資源回收物來家裡,並把陳奶奶接去同住。不過一個月不到,陳奶奶就吵著要回老宅居住,因為她已習慣一個人獨守滿屋靜寂,加上隔壁顏奶奶古道熱腸,還有我們經常來探望走動,小叮噹阿媽的生活其實不孤寂。

而且左鄰加舍也喜歡來串門子,她只要負責表情配合,至於大家的聊天話題如何?重聽的好處就是對錯是非全無關,所以鄰居很喜歡和小叮噹阿媽一起聊天,因為她總是微笑點頭,偶爾大嗓門招呼大家,是最佳的聽眾。

每一位老人家的故事,有喜有悲有樂有哀,陪他們聊天回憶,歡笑聲掩蓋憂傷寂寥,我們也樂當老頑童取樂他們。像我中年發福的龐大身軀是小叮噹阿媽的三倍多,背起小叮噹阿媽一點也不費力,我常背著她繞圈,逗得老人家笑呵呵,或許這樣的陪伴是獨居長輩最渴望的吧!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