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智慧】 無求還是求無

陳彥宏 |2016.03.14
1954觀看次
字級

文/陳彥宏

與幾位業界老前輩們一起喝茶,聊各自的退休生活,大抵是說,人生到這個階段,維持個好身體、有幾位好友常常相聚、生活所需也都無缺,人生也無求了。聊啊聊的,話鋒一轉,轉到我這個已經五十幾歲,但還算是席間最年輕的小伙子身上。老前輩說:「陳老師啊!我看你對世間這些名利也都無爭無求吧?」我回答老前輩:「您誤會了!其實我是爭無、求無啦!」語畢,引來大家一陣歡笑。

想想,我也實在有夠誠實,世間那麼多名利,有些算是必需的,有些算不是很必需的附加、有些算多得的、貪得的、誘惑的……我哪有那麼好的本事,真的都「無爭無求」呢?或許就像是《伊索寓言》中〈狐狸和葡萄〉的故事,那隻狐狸跳了好幾次還是吃不到葡萄,最後他決定放棄,還昂起頭邊走邊說:「葡萄還沒成熟,我敢肯定他是酸的。」我應該也差不多這般吧!對人世間的許多種種,「爭無、求無」反而比較貼近我吧?「爭有求有」時,我還是會接受吧?還是我真有伯夷、叔齊隱於首陽山,採食野薇過日子的本事?

清.陳白崖的自題聯寫著:「事能知足心常愜,人到無求品自高。」或許,真能知足,就真能無求。就像《佛遺教經》中云:「若欲脫諸苦惱,當觀知足,知足之法,即是富樂安穩之處。知足之人,雖臥地上,猶為安樂;不知足者,雖處天堂,亦不稱意。不知足者,雖富而貧;知足之人,雖貧而富。不知足者,常為五欲所牽,為知足者之所憐愍。是名知足。」就像《老子》中云:「知人者智,自知者明;勝人者有力,自勝者強。知足者富,強行者有志。不失其所者久,死而不亡者壽。」、「名與身孰親?身與貨孰多?得與亡孰病?是故甚愛必大費,多藏必厚亡。知足不辱,知止不殆,可以長久。」

真能知足,就真能無求;既能無求,何來求無?既能無求,也就無爭,更何來爭無?《老子》中的:「夫唯不爭,故無尤。」、「夫唯不爭,故天下莫能與之爭。」指的就是這個吧!

還在世俗中打滾、還在境界中輪轉,我是真沒本事「無爭無求」!雖然也不至於「爭無求無」,但是,不喜歡爭也不喜歡求、懶得去爭更懶得去求的個性使然,也只好自己多多熏習能損之又損的「少爭少求」,以減去五欲所牽,脫諸苦惱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