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壓飆 心肌梗塞 音樂人劉天健猝逝

 |2016.03.14
1645觀看次
字級
劉天健除了是將藝人Ella領進S.H.E的恩師之外,還曾與劉德華、王力宏、莫文蔚等明星合作。如今猝逝,網上眾星群起哀悼。圖/中央社、網路
劉天健除了是將藝人Ella領進S.H.E的恩師之外,還曾與劉德華、王力宏、莫文蔚等明星合作。如今猝逝,網上眾星群起哀悼。圖/中央社、網路
劉天健除了是將藝人Ella領進S.H.E的恩師之外,還曾與劉德華、王力宏、莫文蔚等明星合作。如今猝逝,網上眾星群起哀悼。圖/中央社、網路

【本報台北訊】五十三歲知名音樂製作人劉天健十二日因心臟疾病於北京過世,演藝界人士相當不捨。據友人透露,劉天健春節時因高血壓飆升住院,又因心臟瓣膜脫落進行手術,原以為無大礙,後來卻因為咳嗽導致傷口裂開,最後心肌梗塞辭世。

萬芳醫院心臟血管外科主治醫師張得一表示,心臟手術需開胸進行,術後胸骨尚未完全癒合,一經用力咳嗽確實可能導致傷口裂開,如是外部手術傷口,多數可再癒合;若是內部傷口,則可能得用鋼絲進行骨與骨之間的連接,但即使因用力咳嗽,使胸腔、腹腔產生壓力,鋼絲脫落不牢固,都並不足以成為病逝主因。他推測,病因應與本身的心血管疾病有關。

雙和醫院心臟內科主任劉如濟認為,抽菸、高血脂、高血壓及年逾四十五歲,都是心血管疾病危險因子。據了解,劉天健曾因血壓飆高住院,如果有慢性冠狀動脈疾病,也會使冠狀動脈硬化狹窄,可能影響心臟瓣膜運作,血管中斑塊不穩定,也可能發生血栓造成血管阻塞,造成急性心肌梗塞,心肌缺血,引發猝死。

劉天健曾創作劉德華〈男人哭吧不是罪〉、動力火車〈無情的情書〉等歌曲,王力宏〈心.跳〉等著名歌曲,也是將S.H.E歌手Ella選進S.H.E的重要推手,被Ella視為恩師。歷任上華、索尼、華納等音樂公司要職,也擔任過選秀節目評審。

香港天王劉德華昨天中午在「華仔天地」貼文上傳劉天健照片悼念表示,「天健,一路走好,你的精神、作品會一直溫暖人間,哭吧不是罪,我們記得你。」粉絲留言追悼劉天健,並安慰劉德華要保重身體。

流行音樂女團S.H.E歌手Ella(陳嘉樺)昨天也在社群網站臉書悼念恩師表示:「謝謝你對我們的照顧,謝謝你當年把我留在S.H.E,謝謝你留給華人音樂界的所有美好,希望你一路好走不再受病痛的折磨,得到永遠的平靜,緬懷您。」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