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是觀史】管仲與鮑叔牙

文/余遠炫 |2015.12.07
3336觀看次
字級

文/余遠炫

鮑叔牙是春秋時代齊國宰相,他其實姓姒,是夏朝的國姓,他的父親原本是杞國公子,後來到齊國當官,並獲得一處叫「鮑」的采邑,於是就以「鮑」為姓。鮑叔牙是貴族出身,他的好朋友管仲,卻是家道中落相當貧困。鮑叔牙為了幫助管仲,就跟他合夥做生意。

兩人不但是朋友還是商場上的夥伴,可是經商賺錢時,管仲拿走的錢比鮑叔牙還多,鮑叔牙的僕人看不下去,就認為管仲這個人陰險不可靠,鮑叔牙則對僕人說,管仲經濟上比較困難需要錢,所以就拿的比較多,他不是一個貪財的人啦。可是當做生意賠錢的時候,鮑叔牙也沒要求管仲要負擔損失,還安慰說是時機不對,要管仲別放在心上。

後來管仲上戰場打仗,但他總是躲在後面,甚至臨陣脫逃,於是有人就譏笑管仲膽小,但鮑叔牙卻為管仲緩頰說,他不是貪生怕死,而是考慮到有老母親要奉養,所以才會這麼做。管仲知道鮑叔牙這麼維護他時感慨的說:「生我者父母,知我者鮑叔牙也。」管仲與鮑叔牙之間的友情,也衍生出成語「管鮑之交」流傳後世。

管仲與鮑叔牙後來棄商從政,而且各自輔佐不同公子。但鮑叔牙輔佐的姜小白搶先回到齊國繼位,管仲則曾經用箭射殺姜小白,但鮑叔牙力勸姜小白放棄對管仲的成見,他是擁護姜小白的大功臣,卻甘願居於管仲之下,要求國君重用管仲,這分器度讓姜小白深受感動,接受了鮑叔牙的建議。管仲也果真沒讓鮑叔牙失望,讓齊國富強,讓齊桓公成為春秋時期的第一個霸主。

管仲後來生了重病,齊桓公問他接班人選,並詢問鮑叔牙是否合適,管仲認為鮑叔牙個性太過剛直,反而不是好的繼任人選。奸臣易牙就跑去向鮑叔牙打小報告;鮑叔牙跟易牙說,管仲說的一點都沒錯,他的個性剛直,最討厭易牙這般小人,易牙自討沒趣訕訕走開。

司馬遷談到管仲與鮑叔牙時說,世間稱讚管仲賢能的人很多,但讚美鮑叔牙知人善任的更多,只因知音難尋啊!

(相關內容在17:10警廣FM104.9頻道《天天樂陶陶》節目同步刊播)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