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宗籲所有宗教 追求和平寬容

 |2015.09.28
1383觀看次
字級
天主教宗方濟二十六日抵達費城,在歡迎的人群中看見罹患腦性痲痺的男童,當即步下座車,為他祝福後,並親吻他的額頭。教宗關懷弱勢的動作不僅令人感動,更讓這名重度殘障兒童露出罕見笑容。圖/美聯社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天主教宗方濟二十六日從紐約飛抵他六天美國行的最後一站費城,演說頌揚美國建國的自由、平等理想,鼓勵移民在這個國家生根奉獻,並且警告當今宗教自由在全球各地備受威脅。

方濟在美國開國先賢簽署《獨立宣言》與美國憲法的獨立廳外,使用林肯當年蓋茨堡演說使用的誦經桌,以西班牙語對四萬觀眾致詞,整個過程充滿象徵意義。

他說:「界定這個國家存在意義的許多自由,當初就是在這裡宣告的。」「我們記取種種偉大的奮鬥,那些奮鬥導至選舉權延伸,勞工運動成長。歷來一波波新來美國人遭受的各種種族歧視和成見也在過程中逐步消除。」

「這樣的歷史顯示,一個國家如果決心信守它以尊重人權為基礎的立國原則,它會強大,而且日新又新。」

批現代專制 遂行仇恨

方濟說,各種現代專制想盡辦法壓制宗教自由,將宗教貶為次文化,以宗教為遂行仇恨與殘暴的藉口,「各種宗教的信徒應該異口同聲,呼求和平、寬容,尊重他人的尊嚴與權利」。

他為移民請命,鼓勵觀眾中的西班牙裔移民珍惜自身的傳統,呼籲他們發揮自己的價值,「你們貢獻自己的資賦,不但會在美國找到你的位子,還會有助這個社會從內在自我更新」。

方濟的美國之旅將在費城告一段落,兩天費城之行的主要行程是出席世界天主教三年一度的「家庭會議」和「家庭節」,及二十七日在富蘭克林大道舉行的戶外彌撒。

在無所不至的安全考量之下,費城市區二十六日形同封城,令人卻步,許多行道禁行,數千警員、國民兵到處設岡攔路,地鐵旅客銳減,富蘭克林大道的露天彌撒原本預計至少一百萬人參加,可能樂觀了一點。

親吻腦麻童 家屬感動

在座車駛離機場時發現歡迎群眾中有一名腦性麻痺兒童,教宗突然下車走至男童面前,對男童祝福後,還親吻他的額頭。在旁觀看的男童母親克莉絲汀.基亭感動落淚。

教宗也握住克莉絲汀的手,她則向教宗表示感謝,教宗也與男童父親恰克握手致意。

恰克在賓州唐寧敦的夏納罕高中擔任樂隊總監,他當天帶領樂隊在停機坪為歡迎教宗而演奏。在教宗突然下車走向男童後,許多樂團成員還高喊「教宗,我們愛你。」

克莉絲汀在談及教宗的關懷時表示:「這是讓人難以置信的感覺。」她指出,「可感受到教宗『完整的祝福和大愛』,對我們而言,這是美好的一刻,也對我們別具意義。」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