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物吃柚子 反應大不同

文/朱莉雅 |2015.09.20
3827觀看次
字級
「黑糖」兩三下就津津有味的吃起柚子,真不愧是台灣黑熊。圖/取自網路
環尾狐猴熱愛柚子,吃得十分忘我。圖/取自網路
熊貓家族對柚子沒啥感覺,卻對蔬果月餅情有獨鍾。圖/取自網路
會上前搶柚子的台灣獼猴,大多是一歲以內的小猴子。圖/取自網路

文/朱莉雅

圖/取自網路

一般說來,很少有動物拿柚子當主食,一方面中秋節的應景水果柚子,一年當中只有非常短暫的機會出現在食材中,再者柚子的特殊口感和味道,往往讓動物在不熟悉的情況下,必須小心翼翼觀察後,才決定要不要「動口」。

話說回來,究竟對動物來說,柚子到底好不好吃呢?而公私立動物園精心為動物們製作的蔬果月餅,動物們又是否領情呢?

黑熊冷熱反應兩極

多年前,台北市立動物園曾做過一個實驗 ,在秋節前拿當令水果──柚子給台灣黑熊、獼猴、貓熊等動物吃,看看牠們的反應如何?結果各種動物和柚子的第一類接觸令人大出意外,甚至上演超爆笑的畫面。

台北市立動物園的台灣黑熊「黑糖」,第一次和柚子見面時,用銳利的熊掌兩三下就將柚子剝開,接著便大快朵頤,吃得不亦樂乎。而有「月熊」之稱的亞洲黑熊,反應卻複雜許多,有的愛不釋手,有的敬謝不敏。

貓熊家族 圓仔最捧場

亞洲黑熊「阿里」與「日月」,先搜尋並吃完活動場內熟悉的早餐後,才好奇地轉向柚子,但柚子厚厚的外皮對牠們來說滑滑的、苦苦的,因此「阿里」咬了一口就沒興趣了,而小心謹慎的「日月」則乾脆對柚子敬謝不敏。但另外一隻好奇心旺盛的亞洲黑熊「黑皮」,則是吃柚子吃得津津有味,甚至還會吐皮!

儘管柚子香甜可口,大貓熊團團和圓圓對柚子似乎沒多大興趣,牠們還是比較愛啃竹子,而從來沒有看過柚子的「圓仔」,第一次見到柚子時,好奇地聞了聞,柑橘類表皮特有的味道,讓牠在舔了幾口後吐了一下舌頭,過沒多久,便把柚子當成小皮球,抱在懷裡滾來滾去當玩具了!

小猴搶先 老猴觀望

至於體型較小的台灣獼猴,則出現「小的搶第一,大的不動如山」畫面。有趣的是,大的之所以不加入搶柚子行列,並非牠們不愛柚子,而是早就吃過柚皮的虧,知道咬柚子皮會讓嘴唇、皮膚辣辣麻麻的,所以第一時間衝上前去搶柚子的,都是還不滿一歲的小猴子。

所以當柚子放進猴島的第一時間,只見小猴子們一臉納悶:為什麼猴王不喊開動?等幾個膽子大的周歲猴搶到柚子,抱著柚子滿場跑,唯恐別的小猴子追上來,等站定環顧四周,更覺得奇怪:其他大猴子為什麼竟然一副不感興趣的樣子?

小猴子哪裡知道,其實大猴子們可是「老謀深算」呀!原來老猴子們整群都在等初生之犢躁進行動,只要這群「傻勇士」大打出手後吃盡苦頭將皮剝開,大家就能「坐享其成」啦。

蔬果月餅 團圓樂享

所以當沒有經驗的小猴子,好不容易甩開追兵,用雙手拚命的想將柚子剝開,又因力氣不夠大,趕快再用嘴巴咬一口幫忙撕開,下一秒,小猴子立刻露出齜牙裂嘴的表情,可見被柚子皮上的油苞汁液噴到毛細孔,嘴唇舌頭一陣熱辣、辛麻、苦味的感覺真不好受。但也就在一眨眼間,柚子的果肉已被大猴子劫掠而去,好整以暇的塞進口中,小猴子只能望著柚皮興嘆,直到大猴子吃飽了,小猴們也吃到果肉,臉上才露出笑容。

至於每年應景的「蔬果月餅」,各公私立動物園各有巧思,精心製作出健康又好吃的月餅,讓動物也能歡度中秋。像是台北市立動物園會以高纖餅乾做外皮,再以地瓜和蘋果做內餡,製作出有蘋果香味的健康月餅,給團團、圓圓一家三口吃,看三隻貓熊一口一口吃月餅,似乎感覺還不錯。

狐猴愛柚 不顧形象

而私人動物園中,六福村野生動物園則發現馬達加斯加環尾狐猴超愛吃柚子,不但聞香就忍不住流口水,接著爭先恐後搶柚子,還邊吃邊把整個頭埋進柚子皮裡,讓餵食者超有成就感。

在卡通《馬達加斯加》裡,瘋狂的「狐猴國王」令人印象深刻,而事實上牠們其實很溫和親人,被六福村野生遊樂園保育員譽為「靈長界的撒嬌王」。

每逢中秋柚子盛產,園區工作人員就會為狐猴準備香柚大餐,讓這群從非洲馬達加斯加來的嬌客,陪民眾一起共度中秋佳節,而這些狐猴們也完全不顧形象,直接把頭塞進整顆柚子大快朵頤,看來對中秋應景水果非常感興趣。

追逐擺盪 撒嬌親人

近年六福村野生遊樂園持續投入環尾狐猴培育,從原本只有六隻環尾狐猴,繁衍出現在多達三十二隻的狐猴大家族。這群黑白小精靈,每天生活在與牠們原本環境類似的疏林裸岩、綠地池塘,園區還提供仿叢林樹藤的繩索讓牠們追逐擺盪。環尾狐猴也非常親人,常常跑到保育員的頭上或肩膀上賴著不走,畫面非常有趣

去年六福村動物園在中秋節特別規畫「動物探險家──狐猴島」活動,讓民眾可以近距離跟環尾狐猴互動,請牠們吃柚子水果大餐過中秋,至於今年是否繼續推出相關活動,園方尚在評估中。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