傾聽我心 傾聽台灣心

鄭瑋瑄(高雄/學生) |2015.08.15
1296觀看次
字級

媒體可以救台灣,也可以害台灣,選擇哪一條路,其實都在自己的「心」。

過去,有很長的一段時間,八點檔總是上演「時事性」的連續劇,成為很多觀眾「學習榜樣」,但如果是正向積極的可以助省思;反之,則讓人墮落苦海之中,而這也是我們要慎思的。

近年的一部紀錄片《看見台灣》,將台灣的美麗與哀愁呈現在我們眼前,讓我們知道台灣曾經那麼美麗,而今凋零成為無人問津的苦痛,給予許多的人感嘆而升起想要保護台灣土地,而這也是我們要努力。

又有多久的時間,媒體在報導震驚社會的時事,總是以負面為先,正面為後,讓人們對於所處的世間害怕與憂心之時,帶給我們是漸漸走向毀滅之路,失去力量時,有誰能用溫暖滿人間,用慈悲化成羽翼,讓心靈無家的人能有得度的因緣呢?其實,是「人間佛教」,讓我們懂得伸出雙手找到回家的路。

自從佛光山辦「真善美新聞傳播獎」,我看見台灣的希望之光,因為它指引我們將人間的真實、善心、美麗,讓人看得見,但有了引導行者,還是要眾生願意搭船上岸。而傳播媒體身負重責又具影響力外,其實文字般若的力量也是無限大,當筆者能捍衛自己筆下的文字,給予善的能量,就可以幫助無家可歸的人回到溫暖之家。

然而,不管是媒體或作家,就如同「媽媽」,身負著照顧「孩子」的教育,而這個教育就是「社會教育」。所以,當媽媽餵食孩子是善果,自然能開花結果,就能心連心共創淨化的社會。反之,如果餵食是惡果,自然無法開花,還會生雜草,蔓延整片花園,花謝了,植物不再生長,人的心也就沒有出口方向。因此,媽媽身負社會教育的責任,也有著一體兩面的省思,而人人也應為此捍衛我們的國土。

現在,有一股善美的力量,為這世間歌唱,更灑下為眾生福祉的甘露法水,讓「救台灣」成為每個人心中的使命,我們也要「傾聽我心」,傾聽這世間苦難,希望不要蔓延惡化,也傾聽人們心靈,希望不要迷失方向,讓我們一同心連心,為這社會串起生命的每一刻,都能點亮自己的心,也點亮別人的心,一同為台灣加油,還給社會這片祥和之地,是我們每個人的責任。

最後,感謝《貧僧有話要說》特輯,藉由《人間福報》,將「媒體可以救台灣」不再是「口號」,而是人人的「使命」。所以,傾聽「我」心,就是傾聽「台灣」心。

鄭瑋瑄(高雄/學生)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