玄覽論壇在佛館 倡導閱讀經典

人間社記者蕭惠珠大樹報導 |2015.08.07
1298觀看次
字級
「兩岸玄覽論壇」與會貴賓歡喜合影。圖/人間社記者莊美昭

【人間社記者蕭惠珠大樹報導】現代人為何要閱讀經典?如何讓傳統經典活化與再生,豐富現代人的心靈?由國家圖書館、南京圖書館、中國國家圖書館、佛光山文教基金會聯手主辦的「第二屆玄覽論壇」,六、七兩日在佛陀紀念館五觀堂盛大展開,兩岸重量級專家學者及各界人士,近三百人與會,以「閱讀經典.精彩人生」為課題,展開熱絡交流。

「玄覽論壇」是兩岸文化盛事。「玄覽」取意自《玄覽堂叢書》。抗戰時期,江南遍地烽火,許多歷史悠久的藏書家族,或迫於生計,或擔憂遭火劫,紛紛將珍藏的古籍大量求售,甚至秤斤論兩當廢紙賣,一時之間文化掮客絡繹於途。

為搶救珍貴古籍,避免文化遺產流落海外,前國立中央圖書館秘密委託鄭振鐸等學者,在上海淪陷區冒著生命危險訪求搜購,許多國寶文獻才得以保全。鄭振鐸從中淘選珍籍,輯為《玄覽堂叢書》,是學術研究的寶貴資料,現分藏於國家圖書館、南京圖書館、北京圖書館等處。數年前,兩館開啟交流合作大門,希望結合兩館資源,致力提升兩岸華人的閱讀風氣。

提升人文 佇佛光山以玄覽

國家圖書館館長兼漢學中心主任曾淑賢在開幕典禮上致詞,強調中華典籍源遠流長,兩岸圖書館合作舉辦「玄覽論壇」,致力保存、弘揚經典,有如再現當年先賢的義舉,為圖書館界保存經典的使命,樹立重要里程碑。

曾淑賢表示,這屆論壇能在佛館舉辦,和佛光山開山星雲大師的佛教四大事業十分穩合。佛光山長期推動人間佛教,為落實「三好」,推廣各種活動,成果斐然。她特別推崇榮獲今年「閱讀推手團體獎」的佛光山雲水書坊—行動圖書館,是國內成功推廣閱讀的最大亮點,值得在場的圖書館從業人員師法。

南京圖書館館長徐小躍表示,自己和星雲大師緣分深厚,能在佛教聖地舉辦論壇,極為殊勝。因為道家主張的「滌除玄覽」,和佛教的「明心見性」,有異曲同工之妙;古人「佇中樞以玄覽」,今日與會眾人則「佇佛光山以玄覽」,可以透過對經典的探討,讓「玄覽」概念深入大眾心田,提升人文素養,美化人生。

星雲大師 保存大藏經至偉

佛光山常務副住持慧傳法師,以地主身分出席開幕儀式。法師說,此屆論壇的宗旨,是用通俗方式傳播經典,讓更多人把經典內涵內化為生命標竿,和佛光山「以文化弘揚佛法,以教育培養人才」的理念不謀而合。

慧傳法師指出,星雲大師為搶救佛教古籍曾不遺餘力,一九五五年獲贈《大藏經》後,便發起影印《大藏經》環島巡迴宣傳活動,之後對各種版本,展開編輯校對、譯成白話及數位化,都是希望吸引更多人閱讀佛教經典,把佛法貫徹實踐於日常生活。

為期兩天的論壇,將針對「閱讀經典,生活美學」、「古籍展演,豐富人生」、「經典保存,傳承文化」、「推廣閱讀,精深人文」等四個子題,發表十一篇論文,期能搭起兩岸推廣閱讀、深化經典的平台。

「兩岸玄覽論壇」與會貴賓歡喜合影。第一排左起故宮博物院圖書文獻處處長宋兆霖、佛光山寺副住持慧倫法師、中央大學中文系教授李瑞騰、佛光山寺副住持慧開法師、南京圖書館館長徐小躍、佛光山常務副住持慧傳法師、國家圖書館館長曾淑賢、中國國家圖書館館長韓永進、佛陀紀念館館長如常法師、中華文化總會秘書長楊渡、台灣大學中文系教授劉少雄。圖/人間社記者莊美昭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