庫肯霍夫花園 花開春臨

文與圖/李啟華 |2015.05.09
1471觀看次
字級
由於荷蘭人長期不畏艱難的填海造地,並且在內陸開鑿運河,使其水利工程科技的發展傲視全球。 圖/李啟華
庫肯霍夫花園圖/李啟華
作者和穿著傳統服飾的荷蘭女郎合影留念。圖/李啟華
由於荷蘭人長期不畏艱難的填海造地,並且在內陸開鑿運河,使其水利工程科技的發展傲視全球。 圖/李啟華
由於荷蘭人長期不畏艱難的填海造地,並且在內陸開鑿運河,使其水利工程科技的發展傲視全球。 圖/李啟華
由於荷蘭人長期不畏艱難的填海造地,並且在內陸開鑿運河,使其水利工程科技的發展傲視全球。 圖/李啟華

文與圖/李啟華

由於荷蘭人長期不畏艱難的填海造地,並且在內陸開鑿運河,使其水利工程科技的發展傲視全球。

聰明而勤勞的荷蘭人,在困危環境中擴充出來的國土上,刻意的種植花木,改變環境。而鬱金香的引進與栽培,是最典型的實例。荷蘭素有「鬱金香王國」之美稱,也因而吸引了成千上萬由世界各地湧進的觀光客。

荷蘭的庫肯霍夫花園,是全世界最大的鬱金香花園,面積有三十二公頃。這裡是十五世紀時,一位叫康帝絲佳可芭女伯爵的狩獵領地。當時,女伯爵在其後院種了很多藥草、蔬果等植物,方便廚房烹調使用,也將這個地方取名「庫肯霍夫」(在荷蘭文裡,「庫肯」是廚房的意思,「霍夫」則是「花園」,合起來就是「廚房花園」的意思)。

經過幾百年來的擴建、改善、綠化、美化、造景,這裡就成了全世界最大的鬱金香花園了。

數大是美花爭豔

每年的三月底到五月底是荷蘭的花季,在庫肯霍夫花園裡,至少有七百萬株鮮花同時綻放,展現迷人的姿態。其實,除了各個種類的鬱金香之外,還有風信子、水仙、藏紅花等球莖植物來陪襯。

園藝師、藝術家們加以庭園規畫、設計,使得整座花園色彩繽紛,像一張張鮮豔的地毯,又好似一道道亮麗的彩虹。在花季期間,每天約有五、六萬名遊客到訪參觀。

除了滿地花卉、草坪、綠樹外,小渠道蜿蜒其間,噴水池不時冒出雪白的水柱,每個區域尚點綴著木雕、石雕、銅雕等藝術作品,還有一座象徵荷蘭地雕的大風車。遊客可以爬上二樓三百六十度的環型陽台,居高臨下,環視園內旖旎的風光。

優雅美景顯素養

穿著荷蘭傳統服飾的美少女,綻開和悅的笑容,向遊客推介導覽手冊,也很樂意和觀光客合影留念。整座花園中,看不到「禁止踐踏草皮」或「不准摘採花朵」等告示牌。然而,進園參觀的遊客都很自愛,也很有共識:好花、好景大家欣賞,誰忍心去破壞它呢?穿梭在這片優雅的美景中,享受清新的空氣,感受靜謐與美感,真令人心曠神怡!

阿姆斯特丹人,曾驕傲的說:「荷蘭的花有多出名,庫肯霍夫花園就有多出名。」這句話一點兒也不誇張。庫肯霍夫花園是每一位到荷蘭觀光的旅客必到的地方。春暖花開,百花齊放,短短兩個月花期,可要好好把握,趕緊到庫肯霍夫花園走一趟吧!

小百科

庫肯霍夫花園

一九四九年,一群來自麗絲( Lisse)的花農為創造一個開放空間式的花卉展覽場地,將庫肯霍夫規畫成可以讓花朵自然生長、吐蕊的花園。後來,參加的花卉業團體愈來愈多,花卉的種類也因而培育出更多的品種。

每年九月底至初霜來臨之前,庫肯霍夫公園會種下七百萬顆不同花種的球莖花卉,其中光是鬱金香就有一千多種。在花農的細心照料照顧下,隔年春天便會出現一片片花海,數百萬花朵同時綻放、爭奇鬥豔的壯觀美景。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