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郵票認識世界遺蹟】 四川峨眉山──樂山風景名勝區

文/梁國興 |2015.02.11
1423觀看次
字級
明嘉靖年建,名為「觀音堂」,後改名「雷音寺」,再更名「解脫庵」。光緒十年改建,並再重改寺名為「雷音寺」;取意「佛音說法,聲如雷震」。雷音寺現存有天王殿、大雄寶殿、觀音殿等建築。圖/梁國興
金頂的東面,有一座懸空六○○多公尺的斷崖,名「捨身崖」。這裡是望日出,觀雲海,賞聖燈,看佛光的絕佳之處,故又稱「睹光台」。圖/梁國興
峨眉山郵政局二○○七年特別製作了「峨眉山十方普賢」郵票,記念峨眉山金項華藏寺復修落成慶典,與十方普賢菩薩開光。 圖/梁國興
大佛為彌勒佛倚坐像,坐東向西,通高七十一公尺,肩寬二十四公尺,腳面可圍坐百人以上。雕工細致,線條流暢,氣勢恢宏,體現了大唐文化的氣派。與大佛同在的還有兩尊十八公尺高的天王像,共存的還有數百龕上千尊石刻造像圖/梁國興。

文與圖/梁國興

雷音寺位於峨眉山玉女峰下解脫坡,居高崗,臨危崖,隱藏在蒼松翠竹之中。

明嘉靖年建,名為「觀音堂」,後改名「雷音寺」,再更名「解脫庵」。光緒十年改建,並再重改寺名為「雷音寺」;取意「佛音說法,聲如雷震」。雷音寺現存有天王殿、大雄寶殿、觀音殿等建築(圖❶)。

峨眉山金頂為峨嵋山上最高的佛教寺院,建於唐朝,屋頂為錫瓦所蓋,元朝時又被稱為「銀頂」。峨眉金頂海拔三○七九公尺,山高雲低,景色壯麗,遊客可欣賞日出、雲海、佛光。

金頂四面十方普賢菩薩金像是世界上最高的金佛,也是普賢菩薩的第一個四面十方藝術造型,金佛係銅鑄鎦金材質,高四十八公尺,總重量達六六○噸,堪稱銅鑄巨佛的曠世之作。

金頂的東面,有一座懸空六○○多公尺的斷崖,名「捨身崖」。這裡是望日出,觀雲海,賞聖燈,看佛光的絕佳之處,故又稱「睹光台」(圖❷)。

峨眉山郵政局二○○七年特別製作了「峨眉山十方普賢」郵票,記念峨眉山金項華藏寺復修落成慶典,與十方普賢菩薩開光(圖❸)。

樂山大佛景區位於樂山市郊,岷江、青衣江、大渡河三江匯流處,位於峨眉山東麓的棲鸞峰,屬峨眉山國家級風景區範圍。是海通禪師為鎮壓水勢,保護居民而發起號召人力、募集物力修鑿的。始鑿於唐代開元初年(七一三年),歷時九十年才得以完成。

佛像依山臨江開鑿而成,是世界現存最大的一尊摩崖石像,有「山是一尊佛,佛是一座山」的稱譽。

大佛為彌勒佛倚坐像,坐東向西,通高七十一公尺,肩寬二十四公尺,腳面可圍坐百人以上。雕工細致,線條流暢,氣勢恢宏,體現了大唐文化的氣派。與大佛同在的還有兩尊十八公尺高的天王像,共存的還有數百龕上千尊石刻造像(圖❹)。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