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草行 下

文/鄧榮坤 |2015.01.16
3723觀看次
字級
返回的航道上,水面如鏡。 圖/鄧榮坤
四草紅樹林之旅盡頭,釐金局遺址看板。 圖/鄧榮坤

文/鄧榮坤

近幾年來,沒落之後的四草,經過幾番風雨侵襲後,逐漸蛻變為南台灣的閃亮景點。搭乘綠色隧道一號船徐行,看到了「釐金局遺址」看板,此處就是河道盡頭,船緩緩迴轉後,順著來時的航道返回。

白框黃底紅字鑲細紅黃線邊的「釐金局遺址」看板,豎立在一個低矮斑剝褪色的木牌樓上,牌樓立於一堵紅磚牆上,牆上長滿了雜草,遠遠望去,還真有點淒涼,昔日熱絡景象似乎已很難覓尋。

釐金局是清朝時期課徵關稅的地方,當時四草地區為了貿易,開鑿了人工運河,連接國賽港(今西港)、鹿耳門、四草到安平,而釐金局便是當時徵收稅金的關卡。

釐金,是從清朝晚期開始徵收的地方商業稅,因初定稅率為一釐,而「百分之一」為一釐,所以,稱之為釐金,又稱釐捐、釐金稅。

談起釐金局,有段式微的歷史。

導覽員在綠色一號船返抵碼頭,趁著短短幾分鐘的空檔時間,笑了笑地說:「以前,很多人問這個問題,我支支吾吾說不出來,後來,我查過資料,也做過了功課,發現釐金局的確有一段故事。」

同治末年,台江幾乎成為陸地,曾經熱絡的鹿耳門港,在風沙襲擊下也逐漸成沙埔,進出的船隻只得停泊在國賽港(約今三股海邊)。

當時的商郊為了生存,紛紛從國賽港另闢新的航道||北從國賽港南至四草湖,轉入安平港,再從古運河抵達五條港區,長約十二點三公里。竹筏港開闢後,航運日漸興盛,在使用者付費的前提下,也開始實施釐金制度。當時設有三處「釐金局」收取釐金,第一站設在上游,位置大約在接近國賽港的交會處,第二站設在中游,位置大約在港仔寮(今址為城西街三段一巷二八二號),第三站設在下游,位置大約在四草大眾廟的左後方。

導覽員摘下了斗笠,抹去了臉上的汗水,露出一排在陽光下閃著亮光的牙齒,笑得很開心。

「你可以當老師了。」

「騙呷騙呷,見笑啦!」

說著說著,繼續招呼下一批已經戴上斗笠,等候在一旁的遊客上船。轉身與彎腰之間,汗水溼透了衣裳。

抹去額頭上的汗水,抓來一瓶塑膠瓶裝的水,咕嚕咕嚕喝了起來,幾秒鐘,瓶水已見底了,導覽員將空瓶扔給碼頭邊站立的助手,嘴角泛起了滿足的笑容。

綠色隧道一號又出航了。



關於四草的輝煌,必須從府城三郊談起。

十七世紀時,台灣與中國的貿易盛行,貿易的形式為從中國沿海的福建、廣東運送日用品至台灣,將台灣盛產的糖、茶、米、樟腦等特產運回中國。為避免惡性競爭,從事兩岸貿易或交易的商號聯合成立公會||郊。

郊,是台灣各地的商業公會組織,隸屬該公會組織的商家行號,則稱為郊商。台灣最早出現郊的地區是台南府城的府城三郊:北郊蘇萬利、南郊金永順、糖郊李勝興。

十九世紀初期,台江與安平港出現嚴重淤塞現象,府城三郊也逐漸失去了貿易的優勢。日治時期,大陸與台灣兩岸貿易之互動減緩,貿易重心逐漸往北移,而使得府城三郊沒落了。

府城三郊沒落,四草也沒落了。

四草紅樹林位於台南市安南區,離海不會太遠的村落。久遠以前,當地人稱它為汕尾;而當年的汕尾,經過了歲月的轉折後,為何會易名為四草?

走訪大眾廟,與一位年長者相遇,他笑了笑說,很小很小的時候就聽家裡的人說過,早期的先民到四草落腳時,附近的沙灘上盡是林投樹或「臭屎茄苳」,想找塊乾淨的地方搭草寮都很不容易,只有草海桐的旁邊最清幽,所以,大家都把可以避風擋雨的草寮搭在四面都是「草」的草海桐堆裡。

「這也許是四草的由來吧?我聽老一輩的人說的,情況就是這樣,應該不會差太遠啦!」

這位長者指間夾著菸,望著遠方。遠方是已逐漸為人所淡忘的台江彎。

清道光以後,因為台江灣的泥沙淤積,商旅轉而湧入四草,讓四草湖逐漸繁華,然而,好景不長,光緒三十二年(一九○六),因鹽水溪洪水氾濫,四草也開始淤塞了,雖然經過地方仕紳出錢出力疏濬,也僅能通行小船而已,大船無法靠岸,於是,曾經輝煌的四草湖逐漸恢復平靜,也開始沒落了。

一如「釐金局遺址」的荒涼,看不出任何曾經擁有的熱絡。

然而,四草的傳說仍在,而真實,如那隻被遊客吵雜聲叨擾而驚醒,拍著翅膀從五梨跤的叢林裡飛起,在遊客一片驚呼聲中,往水上綠色隧道前方貼著水面飛去的夜鷺,短暫的離去,仍然會回來的……•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