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台交搞鬼 碧廬冤孽音森森

 |2014.11.17
1051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英國作家亨利‧詹姆斯名作《碧廬冤孽》,敘述大宅鬼魂影響兩名幼童,不論小說、改編電影的陰森氣氛,都讓人不寒而慄。國立台灣交響樂團將以音樂會形式,演出英國作曲家布列頓改編的同名歌劇,讓聽眾光聽音樂就毛骨悚然。

「這是少見的,光靠音樂就傳達出劇情的歌劇。」音樂會指揮、國台交藝術顧問簡文彬指出,大多歌劇都得靠戲劇演出才更完整,布列頓卻巧妙運用各角色主題、全劇都由「鬼」主題變奏發展等手法,讓整個鬼故事隨著音樂如在眼前,這也是古典音樂唯一以鬼為主角的歌劇。

像男鬼主題同時是說書人,演奏樂器包括鋼片琴,營造驚悚感,從一開始就緊扣聽眾心弦;女鬼主題樂器包括鑼,每一響都讓人魂飛魄散。全劇還用十二音列(以一個純八度包含的十二個半音構成)寫成,人鬼角色分別以A大調和降A大調演唱,氣氛更「音」森。

十六歲的芙蘿拉、十四的路克飾演劇中的女童、男童,都是從英國柯芬園皇家歌劇院精選出來,兩人多次演出該歌劇,該劇在全球演出,芙蘿拉更包辦八成。簡文彬說,一般孩童音量往往不夠,這兩人卻非常成熟,音色高亢纖細,純真卻力道十足。

國台交本樂季十場定期音樂會都和國美館典藏畫作合作,本次將以畫家郭雪湖水墨作《寂境》放大當舞台背景,其黑白層次複雜的畫作,恰好和該劇很貼合。

《碧廬冤孽》二十一日、二十二日分別在台中中興堂、高雄樹德科技大學演出,購票洽兩廳院售票系統。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