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薪資沒成長 波特:百思不解

 |2014.10.25
6740觀看次
字級
全球知名競爭力大師麥可‧波特(Michael Porter,圖/邱德祥)

【本報台北訊】全球知名競爭力大師麥可‧波特(Michael Porter,圖/邱德祥)昨天應遠見.天下文化事業群邀請來台,以「打造有競爭力的台灣」為題演講,並與台灣金控董事長李紀珠、中華電信董事長蔡力行、行政院副院長毛治國等人座談。波特指出,台灣經濟成長亮麗,但對成長過於焦慮,薪資沒有隨競爭力增加而成長,及下降的勞動參與率,都是台灣提升競爭力的隱憂。

波特說,小時候在台灣住過兩年,當時父親隨美軍派駐台灣,這些年他還是很關心台灣。

說到台灣競爭力,波特指出,哈佛大學與麻省理工學院研究出ISC競爭力模型,分析世界總體競爭力並作排名,台灣在一百四十四個國家排名第十八名,但台灣平均所得排名卻落在第六十名,讓人擔心,且民眾對經濟十分焦慮。

波特認為,台灣持續十年都有每年百分之三的經濟成長率,表現優於南韓。從競爭力來看,以國際經濟標準,台灣有亮麗表現。在創意方面,台灣在美國的平均專利申請數也是全球第一。

至於台灣的隱憂,波特認為,十五至六十四歲的勞動參與率正在下降,是個警訊。另外,薪資沒有跟著成長,他也百思不解。

波特將國家競爭力分為「先天優勢」、「總體經濟環境」與「個體經濟能力」三個層次,分別對應天然資源或地理優勢、財政與經濟政策、企業生產力。他以新加坡為例,受惠於優越地理位置,且政府投資基礎建設,讓天賦奏效。

反觀台灣,麥可波特認為中國是個契機。他將中國形容為「坐在台灣門口的一萬噸重大猩猩」,有廣大的市場,也是台灣重要的貿易夥伴,台灣要開放市場,讓兩岸貿易更容易。

波特也說,多數台灣人擔心兩岸關係影響政治,他說這些憂慮是重要的,不過要面對現實,不要讓政治紛擾,強迫台灣經濟放慢腳步。

不過,波特對台灣經濟前景「感到樂觀」,他說,是台灣把自己拖累了,唯有改善經商環境,以及政治制度和法規,才能讓金融或電信等產業快速往前走,台灣在物聯網或雲端技術等領域,都還有很大成長空間,可以好好利用。

經濟政策 射出三支箭

回應波特,毛治國提到,人口不夠,勞動參與率偏低,將會影響國家競爭力,而台灣過去太偏向在高科技產業之發展,導致產業結構不平衡,未來若要再創競爭力,就必須用創新來再造產業,可在經濟政策射出三支箭,包括主力產業IC之轉型、傳統產業再升值,以及積極開拓新興產業。

針對台灣薪資凍漲,工商團體也指出,低薪主要是教育的學用落差及產業結構問題,要從制度根本去調整、解決。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