赴山區教國標 原童跳上全國賽

吳政峰 |2014.10.14
3495觀看次
字級
舞蹈老師陳奕(女勻)(後排中)到偏鄉教舞,看到孩子的笑容與認真,就忘記奔波的疲憊。圖/記者吳政峰
舞蹈老師陳奕(女勻)到偏鄉教舞,看到孩子的笑容與認真,就忘記奔波的疲憊。圖/記者吳政峰

【記者吳政峰基隆報導】為了不讓城鄉差距,剝奪孩子學舞的機會,舞蹈老師陳奕(女勻)奔波位處偏鄉的新北市萬里山區,為數所國小教舞;四年來,小朋友從舞蹈門外漢,進步到可參加全國舞蹈比賽,傑出的舞姿,令都市選手刮目相看。回首來時路,陳奕昨天說,原民孩子看到她,又親又抱,相當熱情,讓她忘了疲憊,「一輩子到老都要教舞!」

習舞二十年,獲得英國皇家舞蹈協會兒童拉丁舞蹈評審資格的陳奕(女勻),創立丹荻舞蹈學苑,在基隆、新北深耕青少年國標舞運動,每學期到崁腳國小教課,車程往返二小時,針對經濟弱勢的隔代教養家庭與原住民家庭小朋友,一對一耐心教授泰雅族舞、民族、國標等舞蹈。

「陳老師,下次還會再來教舞嗎?」每逢上課,陳奕(女勻)帶來各式糖果,獎勵認真習舞的孩子。下課後,已建立深厚情誼的師生也會緊緊相擁,彼此打勾勾,約定下次上課。

是孩子心中的嚴師,也是漂亮姐姐的七十年次陳奕(女勻)說,她早在幼兒園就學習舞蹈。讀文化大學舞蹈系時,無意間接觸國標舞社團,就著迷於國標的婀娜多姿與奔放,此後十多年,也用心投入舞蹈教學。

陳奕(女勻)表示,調皮好動的原民孩子有優異的舞蹈天分,體力優於都市孩童。或許是家庭經濟不優沃,所以格外懂事,他們珍惜每次跳舞的機會,一個口令,一個動作,且舞步精準到位,讓當老師的她好窩心,覺得辛苦付出得到回饋。她說,原民孩童很認真,一○二年還代表新北參加全國舞蹈比賽,獲得不錯成績。

常有其他舞蹈老師揶揄,「放著自己經營的舞蹈教室不顧,跑來偏鄉教舞,只有賺取微薄車馬費,划不來啦!」陳奕(女勻)強調,學舞不分貧富,也不分都市或鄉村,「因為我享受跳舞的快樂,所以希望把跳舞的快樂,分享給所有孩子!」看到原民孩子在舞蹈中找到自信與成就感,找到屬於自己的舞蹈夢想,這種喜悅不是賺大錢能比擬的。

「我愛跳舞!」武崙國小陳奕瑄、仁愛國小江心嬡表示,在課堂上,老師是要求學生表現完美的「壞壞虎姑婆」,但下課後,卻是她們心中的善良姐姐。老師讓她們在舞蹈找到快樂,還能紓解繁重的課業壓力。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