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養身館】 老年失智 值得正視的議題

杜博文 |2014.07.24
1440觀看次
字級

文/杜博文

國民平均壽命不斷提高,老年失智症的人口有增加趨勢,初期只是忘東忘西,或說話不斷重覆,行動尚可自如,嚴重的會出現社交能力退化、記憶力變差、智力減退、人格改變及被害妄想症,甚至臥病在床,帶給家庭與社會沉重負擔,是國人必須正視的新議題。

常見原因:年齡自然老化、頭部外傷病史、家庭遺傳疾病、多年抽菸心肺功能變差、多發性腦梗塞、良性腦瘤及腦積水、維他命B12缺乏、甲狀腺功能過低、憂鬱症、藥物副作用,長期過度依賴安眠藥及止痛藥。

少動腦、過度勞累,睡眠品質差;攝取過多有害金屬,如罐頭、皮蛋。

調整方法:飲食均衡,營養充足;知足常樂,清心寡慾,保持快樂情緒;勤快動腦,多學習新事物,增加刺激;養成運動習慣,促進血液循環,增加血中含氧量;可搭配氣功養生、腳底或全身按摩、藥物治療、針灸。

參考食物:葵花子、香蕉、綠色蔬菜、南瓜、魚、豆類、核桃、海帶、雞蛋。

抗老化食物:何首烏、黑芝麻、冬蟲夏草、靈芝。

參考方劑:脾腎陽虛型可用真武湯或苓桂朮甘湯;腎精不足型可用左歸丸、右歸丸等;心神不寧型可用桂枝加龍骨牡蠣湯;瘀血內阻型可用血府逐瘀湯;心脾血虛型可用人參養榮湯等。

參考中藥:一、補腎類─杜仲、肉從蓉;二、活血化瘀類─銀杏、三七。

(作者為常生中醫診所醫師)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