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關係定位不明 寸步難行

黃光國 |2014.03.26
1464觀看次
字級

看到服貿事件的演變,許多人覺得惶惑:在我看來,造成這件事的理由雖然經緯萬端,究本清源,癥結在於兩岸關係的定位不明。

對於兩岸關係,馬政府始終堅持「先易後難」,一方面主張「不統、不獨、不武」,一方面以「九二共識」做為擋箭牌。當兩岸交流進入「深水區」,兩岸關係定位模糊,引起民眾的焦慮隨之加深。

今年二月,陸委會主委王郁琦與國台辦主任張志軍在南京會談,這次歷史性的破冰之旅,卻引起各方面普遍焦慮。

陸委會與國台辦在閉門會議上究竟涉及什麼具體議題及協商結果,外界只能由新聞稿一窺究竟。可是,雙方發布的新聞稿說法不盡相同,比如國台辦稱雙方「達成積極共識」,陸委會則未提到共識內容。

民進黨因此認為:這是「準政治談判」,批評政府已「被共識」。紐約時報的評論認為:「隨著中國以不同方式對台灣加大施壓力度,不可避免會滑向中國所渴望的統一。」

台灣指標民調公司公布的民調顯示:百分之三十六點八的受訪者認為:「王張會」雙方公開稱呼彼此政府機關的名稱和官銜,可算是「兩岸關係的重大突破」,但有逾八成的年輕人卻反對終極統一。

我們可以說:在兩岸關係定位模糊的狀況下,雙方政府走得愈近,引起社會焦慮感愈高。最近「反服貿」學生占領國會,侵入行政院,並要求制訂「兩岸協議監督條例」,可說是高度焦慮引起的後遺症。

警察將學生驅離行政院後,立法院長王金平發展「三聲明」提到「朝野黨團運用智慧、集思廣益、盡早解決爭議、恢復秩序」。

民進黨團在朝野協商中,主張逐條討論應在「委員會」,雖然新增「重啟談判」條件,提高整合困難度,但服貿事件仍有解套的可能。

不論此一事件如何發展,我敢斷言:如果政府不趕緊為兩岸清楚關係定位,將來涉及兩岸的事件必然是:「內外交困,寸步難行」。

黃光國(台北市/台大心理學系教授)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