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省思-- 拒當手機奴

滿佳 |2014.02.17
1347觀看次
字級

 學校校慶當天,三個畢業多年的學生回來看我,因為我還能叫出他們的名字,三人興奮不已,師生相談甚歡。他們準備開同學會,要我留手機號碼,我告訴他們沒有手機,直接打家裡電話。

 一聽沒手機,得意於資訊業的學生,馬上推薦一款專為銀髮族設計的新型手機,強化實有的接打、傳簡訊等功能,特點是按鍵加大,色澤醒目,非常適合老花的長者使用。他還強調,一機在手走到哪兒接到哪兒,不用擔心別人找不到你。我聽得心動,卻不想行動。

 我既不是大賈政要,也不是相識滿天下的VIP大戶,只不過是個平凡守分的上班族,人際關係單純,沒有那麼多人會找我,也不必忙到需要走到哪兒接到哪兒,有家用電話聯絡二、三知交已綽綽有餘,何必再備支手機,自找累贅呢?

 號稱智慧型功能齊全的手機,一機等同一部電腦,許多人依賴它搞定日常生活的大小事,已經不可一日無此物,作息幾乎被手機掌控,已不知是人用手機,還是人被手機用了。像我這種漏網之魚,應該瀕臨絕種了。曾有學生知道我沒有手機,不可置信地說:「老師您太落伍了,沒手機怎麼活得下去?」

 其實,不少親友亦曾對我提過類似的質疑,但我更質疑「智慧上身,生活更e a s y」這句手機廣告詞。其實廣泛閱讀、生活體驗多元,照樣智慧上身,而堅持無欲則剛、簡單過活的理念,日日都是愜意的好日,生活當然輕鬆好過,這些都跟有沒有手機完全無關。

 拒當手機奴,拒做低頭族,這算落伍嗎?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