圓仔到底是貓熊還是熊貓?

曾泰元 |2014.01.09
12454觀看次
字級

 在媒體、群眾的一片狂熱中,一個老問題隱然浮現:這讓人驚呼讚嘆、可愛無敵的動物「圓仔」,到底是「貓熊」還是「熊貓」?

 還記得二○○八年十二月底,團團、圓圓歷經幾番波折終於抵台,當時即引發了一波關於名稱問題的熱烈討論。國內的動物學家以及台北市立動物園都主張叫「貓熊」。

 事實上,「熊貓」正是中華民國政府在大陸時期的標準用語,當時出版的權威詞典如《中華大字典》、《辭海》、《國語辭典》等,均稱「熊貓」而無「貓熊」。

 中華民國政府退居台灣之後出版的各大詞典也稱「熊貓」,不見「貓熊」,如《重編國語辭典》、《辭海》(最新增訂本)、《新辭典》。可見,我們官方早就把「熊貓」當成標準。

 電影《功夫熊貓》和續集皆在台熱映,許多人原本習慣已久的「熊貓」因電影而更受強化。官方硬要大家把行之有年的「熊貓」轉成「貓熊」,讓許多人無所適從。

 趁著這波圓仔熱,希望原本的名稱「熊貓」有機會能夠重新獲得認可。

 曾泰元(台北市

 /東吳英文系主任)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