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國家受不了 百姓也受不了

 |2013.09.05
2961觀看次
字級

考試院長關中推動年金改革,由於直接砍到軍公教人員的福利,即使法案送到立法院,也因政治的糾葛及社會團體的反彈,使得法案不能順利過關。日前關中在就職五周年時沉重喊話:財政破產迫在眉睫,一個家庭若有兩位退休老師,退休後月領十四萬,周休七日,「他們很好,但國家受不了!」年金改革制度已經談了兩年多,就是推動不了,類似的案例還不只一端,使國家受不了,百姓受不了,留下來的債務下一代更不堪承受。

日前主計總處發表幸福調查,稱台灣的「美好生活指數」在三十七國中排行十九,優於日本和韓國,為亞洲國家之冠。結果被民眾罵翻,原因是民眾根本就沒有幸福感,尤其是年輕人,二十二K,前途茫茫,望房興嘆,一點希望都沒有,何來幸福?但是還是很多人反映生活上總還有一點「小確幸」,在秋涼的午後喝杯咖啡,能到國外旅遊走走,還是充滿著幸福感呀!

問題出在哪呢?大環境讓人很不幸福,個人的小環境還是可以非常的安逸。其中就反映著很多的問題,大環境中政黨惡鬥、政務不行、經濟困頓、社會暴戾、天災人禍…,小環境中只要溫飽,幸福可以很簡單,尤其是退休軍公教,每個月還可以領個八、九成薪資,可以去周遊列國,怎會不幸福?這裡面也反映出貧富差距、社會不公。

這種現象無法改善,就是行政無能與怠惰所造成。如過去因為颱風造成水災,政府緊急編列八年八百億整治河川山坡地,以防止水患,但是錢花下去之後,一點成效也看不到,這次康芮颱風來襲,各地還是如常,「水照淹、路照斷、山照崩、土石照坍」,無任何改善可言。民眾大罵,政府只會用臉盆治水。中央地方照例互槓一翻,這些錢也不知道用到哪裡去了?

南部縣市因為沒錢治水,首長叫窮,雲林縣和台南市政府日前傳出向公益團體「嘉邑行善團」求助,希望能夠出資改建轄內的老舊橋樑,讓行善團感到意外,政府怎麼連這些建設經費也沒有?民眾更是不以為然的批評,治水是百年大計,怎會鬧到如此拮倨的地步,「台南市不是五都之一嗎?怎會沒錢造橋?」、「不如將稅金繳給行善團體,要政府幹什麼?」

政府的財政愈來愈困難,馬政府上台後不斷推動各項改革,包括年金制度也已經完成改革方案送到立法院,但是礙於朝野惡鬥遲遲無法推行。立法院仍然照樣演出鎖門、潑水、打架的老把戲,不開會、不討論、不通過。兩岸服貿協議、核四公投案都還等著朝野再幹上一架,年金制度慢慢排隊吧!但是立委一樣照領薪水、照樣拖延法案。這種立法怠惰的行徑誰來監督?

財政負擔之重,國家受不了了;行政立法怠惰,百姓受不了了;下一代眼睜睜看著房價物價節節高升、只有薪資不動如山;而上一代留下來的債務又慢慢加重在已經無法負荷的肩上,誰來替他們紓解?政府是整體的,環環相扣的;行政、立法部門應該協調一致,利民之事不可等,害民之事不可為;如今卻反其道而行。這對國家是幸還是不幸?對民眾是福還是禍?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