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跳停止後 大腦仍運作30秒

 |2013.08.14
1673觀看次
字級

【中央社電】首次研究垂死動物大腦發現,醫師宣布「臨床死亡」後,大腦仍可運作三十秒。這段時間大腦活動遽增,或許能為許多人在鬼門關走一遭後,描述看到亮光的「瀕死經驗」提出解釋。

美國密西根大學研究發現,瀕死時大腦活動遽增,顯示人在心跳停止、血液停止流向大腦的「臨床死亡」狀態後,仍有某種程度的意識。

研究人員把九隻老鼠麻醉,讓牠們心跳驟停,接著使用腦電圖(EEGs)分析牠們的大腦活動紀錄。

分析發現,心跳驟停的頭三十秒,所有老鼠高度同步的大腦活動,都出現暫時性、大範圍的遽增。這時的大腦特徵,與在高度醒覺和有意識下的情形雷同。

領導研究的密大醫學院神經學兼分子與統合生理學副教授波吉金表示:「我們推論,如果瀕死經驗來自大腦活動,即便是顱內血液停止流動,在人類或動物身上應該還能找到意識的神經基礎。」

她補充說:「這份研究告訴我們,心跳驟停期間,氧氣減少或氧氣與葡萄糖雙雙減少,皆會刺激大腦出現如同在有意識狀態下的活動。這份研究也首度提供瀕死經驗的科學架構。研究成果刊登在《國家科學院學報》。」

研究人員說,研究前就預期會發現心跳驟停時大腦會出現意識活動,不過活動程度這麼高,他們自己也很驚訝。

密大麻醉學與神經外科助理教授馬蕭爾表示:「我們很意外會看到如此高度活動。事實上,瀕死時,與意識相關的許多已知電子特徵,都超過醒覺狀態時的活動程度。這顯示大腦在臨床死亡初期,可以處理組織良好的電子活動。」

瀕死的大腦是否有意識、如何產生意識,一直是醫界激烈辯論議題。約兩成心跳驟停後倖存民眾,回報在醫師宣布臨床死亡後曾經歷瀕死經驗。

牛津大學研究員桑德柏格形容密大這份研究「做的好」,不過也敦促小心解讀。他說:「腦電圖告訴我們的大腦活動,有點像是靠著車水馬龍的聲音,回報一座城市的最新狀態。情報性很夠,不過也只是許多個人互動的平均值。」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