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是觀史】 明朝的特務機關

余遠炫 |2013.08.12
3008觀看次
字級

明朝是一個特務機關公開化的時代,太祖朱元璋設立「錦衣衛」,明成祖設立「東廠」。明朝從明成祖到明思宗,錦衣衛與東廠同時存在。明憲宗則是命太監汪直設立西廠,汪直垮台,西廠也跟著湮沒。明武宗時設內行廠,武宗時代結束,內行廠也跟著消失。錦衣衛與東廠,是明朝時令人生畏的特務機關。

明太祖在洪武十五年,將原本的儀鑾司與親軍都尉府廢除,成立錦衣衛。錦衣衛是皇帝的親信部隊,具有隨扈保駕的作用,還被賦與偵察緝捕要犯的功能。錦衣衛指揮使由武官擔任,身穿大紅蟒衣,戴烏紗帽、佩繡春刀、掛金牌。千戶百戶等官員則穿青綠錦繡服,出任務時,穿錦衣騎駑馬相當威風。

朱元璋是平民百姓出身的皇帝,為了有效控制他身邊的文臣武將,朱元璋設立錦衣衛,用殘酷的手段對付這些比他優秀的大臣與大將。

朱元璋為了讓仁慈的太子朱標以及未來的皇儲朱允炆的江山能夠像鐵桶般的穩固,就把皇家衛隊提升為特務機關,要替兒子與孫子拔除荊棘障礙。

朱元璋讓錦衣衛跳過了正常司法程序,地位比刑部、大理寺與都察院還高。錦衣衛專設鎮撫司,還有一個名為「詔獄」的監獄,也就是奉皇帝詔命設立的監獄。刑事案件到「三司」還有一丁點公平正義可言,到「詔獄」就是有去無回。但錦衣衛沒保住皇孫的江山,明太祖的兒子朱棣發動政變,他對錦衣衛的忠貞有疑慮,於是命太監設「東廠」。

太監因生理引發心理問題,在手段上比起錦衣衛的武官還要凶殘。而且更懂得如何羅織罪狀,很快的東廠聲勢凌駕在錦衣衛之上,這兩大特務機關形成了明朝的恐怖政治執行機器。

明朝時太監亂政,明憲宗猜疑心重又設西廠,並以心腹太監汪直負責,汪直的西廠辦得轟轟烈烈超越錦衣衛與東廠,當然又是一片腥風血雨。明武宗時的內廠(內行廠)也是這樣,哀哀嚎叫的都是無辜者的聲音。

錦衣衛與東廠雖然走進歷史,但卻幽靈不散,從專制時代到民主時代,都可看見他伸出的魔掌。不滅貪瞋痴三毒,想要終結錦衣衛,真是困難啊!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