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人軼事】 梅貽琦陪王雲五坐飛機

孫偉 |2013.08.12
1311觀看次
字級

前清華大學校長梅貽琦,字月涵,為人淳樸深摯。一九三○年,王雲五接任商務印書館總經理,五月到美國考察。當時的留美學生監督梅貽琦,在國內就是王雲五的好友,王在美的活動,梅全程陪同。

一日,王雲五來到一個飛機場,這裡的飛機,專供遊客乘坐。當時,不要說是國內坐過飛機的人不多,就是在美國也是稀罕的事。

王雲五一見飛機豪性大發,問同來的美國企業界代表,願不願意陪他上天空一遊,大家一齊搖頭。因年來常有飛機墜毀的傳聞,誰敢拿性命開玩笑?

只有梅貽琦含笑不語。王雲五問:「月涵,你可願陪我一遊?」梅點頭應允。

王大喜立即詢問登機飛行事項,機場告知二人,本機場不負責遊客的安全,起飛前須簽署自願飛行書,並聲明如遇不測,須通知某處親友。王雲五毫不猶豫,拿筆一揮而就,回頭問:「月涵,我不怕,你呢?」

梅搖搖頭,於是登機,飛機升入高空,漸漸不見蹤影,過了四十分鐘,才見一個小黑點出現在天邊,嗡嗡聲愈來愈大,俟飛機著陸,王、梅二人的笑臉出現在舷梯邊,大家懸著的一顆心,才砰然落定。梅貽琦的臉色有些發白,緊握著王雲五的手道:「方才是患難朋友,現在又變了安樂朋友!」

多年後,梅貽琦對人透露,當時他實在不願上飛機,只是沒人陪客人,面子上說不過去,這才硬著頭皮登機,感覺像是去「鬼門關」轉了一圈。

古人有「捨命全交」的故事,梅貽琦願捨命陪朋友,傳為佳話趣談。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