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訊30而立 文學無用 更是大用

封德屏 |2013.07.07
1520觀看次
字級
【關於文訊】 《文訊》雜誌創刊於1983年7月1日。快速報導文藝資訊,深層探索文化問題,準確評析文學表現,生動描繪文人風貌,是《文訊》始終堅持的編輯理念。如果喜愛文學,想掌握台灣文學脈動,想觸探更多偉大的文學心靈,這是一本不該錯過的雜誌!圖/文訊提供
【關於文訊】 《文訊》雜誌創刊於1983年7月1日。快速報導文藝資訊,深層探索文化問題,準確評析文學表現,生動描繪文人風貌,是《文訊》始終堅持的編輯理念。如果喜愛文學,想掌握台灣文學脈動,想觸探更多偉大的文學心靈,這是一本不該錯過的雜誌!圖/文訊提供

陳芳明〈三十年,豈是一瞬〉文中寫道:

參與歷史,創造歷史,書寫歷史,正是《文訊》的重要特質。能夠從一個小眾媒體,而逐漸發展成為開闊的月刊,終於升格成為文學界、學術界必讀的雜誌…

文訊雜誌社成立於一九八三年七月一日,主要出版《文訊》雜誌,以「快速報導文藝資訊,深層探索文化問題,準確評析文學表現,生動描繪文人風貌」為編輯理念;每期以不同的方式探討不同階段的文學發展與現象,將各階段的作家作品、學術思想忠實記錄下來;並致力於文學史料的蒐集、整理及研究。

長期的累積及用心,獲得文藝界及學界普遍的肯定,不但已成為台灣現代文學的資料庫,更是台灣文學發展的檢驗指標;榮獲文建會優良文學雜誌獎、行政院新聞局金鼎獎的肯定。在此基礎上,亦編印文學叢書出版,目前已出版「文訊叢刊」、「文訊書系」等人文類圖書三十多種,深受讀者喜愛與肯定。

走過文學的熱鬧與寂寞,在許多人的支持下,文訊依然昂首向前,一心在文學的道路上,始終堅持人文的理想,發揮文學媒體的力量。透過各期專題製作、人物專訪、單元設計、專欄變化,呈現出台灣三十年來文學更動的風貌…

文訊雜誌社長年耕耘台灣文史相關議題,並多次製作相關文學資料庫,包括台灣文學年鑑、二○○七作家作品目錄、台灣現當代作家研究資料彙編、華文文學資訊平台、台灣文學期刊史編纂暨藏品詮釋以及台灣文學人力資料庫等計畫。

時值《文訊》三十周年,同步於紀州庵舉辦「文訊三十年封面展」,展出三百多幀珍貴雜誌封面;「世代文青論壇」為不同世代的文青發聲;「作家珍藏書畫募款展覽暨拍賣會」則是為支持文學的具體行動。——編按



不變文學初心





文╲封德屏



二○○三年五月,為了不捨《文訊》一夕間被迫停刊,我們在幾位不求報償、熱心人士幫助下,籌措了最低門檻兩百萬台幣,成立了「財團法人台灣文學發展基金會」。除了最初一兩年,得到些許資源,十年來我們努力自給自足,我更不能麻煩當初被推薦、情意相挺的董事們。

為文學文人義賣

但面對《文訊》及「文藝資料中心」即將搬遷到地下室的搬遷裝修費用,以及兩年半後又將面臨典藏空間、重新尋找租賃場地的問題,我實在感到吃力無助。萬不得已,今年初基金會董事會中,我提出請董事會籌措資金的要求,董事長建議舉辦「文訊三十周年義賣活動」來籌措資金。這個提議,讓我躊躇良久。整個農曆年假,哪裡都沒去,表面上是休養生息,事實上滿腦子思緒東竄西跑,煩惱得不得了。

寫企畫案、編輯刊物、承接出版活動或研究專案,都不是難事,但請人捐贈東西來義賣這件事,對我確實是巨大考驗。首先是心理層面:這幾年《文訊》縱使艱困,很少麻煩和我們一樣清貧的文藝界朋友,這會不會讓朋友為難?其次是執行層面:義賣什麼、向誰募、如何賣、誰來買?這一連串湧現的問題,毫無處理的經驗,照理說應該馬上打退堂鼓的。

年前,台北市政府宣布成立「台北文學館籌備處」,未來的發展將以數位文學、城市交流為重心。這樣的規畫,讓我們體認《文訊》的「文藝資料中心」和未來的「台北文學館」,將不會發生彼此業務重疊的情況,而青山依舊,此後《文訊》仍將繼續擔負更多文學史料蒐集、整理、研究及傳播的責任。

為文學力挽狂瀾

這個已累積三十年,承載了台灣作家作品、雜誌、剪報、照片、手稿、評論及研究資料,釀藏了台灣文學發展奮鬥歷程點滴甘醇的所在,不能斷鏈停滯,更不能憑空消失。我們希望盡我們雖微薄但持恆的力量,挽救那些有形、無形,一旦錯失即將永遠消逝的的靈魂寶物;能對那些看似沉默、過時的文學資產,賦予它們新的生命。我們也堅信,台灣還有更多的文學成就,像礦脈一樣,潛藏在地表之下不為人察知,還未散發出應有的璀璨光芒。

因此,我們不但要維繫這個「文藝資料中心」,還要活化它,讓珍貴的文藝資源與社會共享。

於是從今年二月底,開始積極籌畫「文訊三十年作家珍藏書畫募款展覽暨拍賣會」。經過兩個多月的徵集,共募得近六百件書畫文物。大家不僅慷慨捐獻,也紛紛表達對資料中心、對《文訊》的鼓勵及肯定,這些熱情給我們團隊很大的鼓舞,更稍釋我忐忑不安的心情。募集來的書畫文物,不僅雅緻、璞真,更展現了文人以書畫自娛、酬答知己、互贈欣賞的美好年代!許多動人的故事,高潔的情誼,都在一幅幅鳶飛魚躍的詩篇裡,以及風虎雲龍的墨跡中,留下珍貴的史頁佳話。

因為捐贈踴躍,內容豐富,計畫將分場拍賣。首場的展覽暨拍賣會在顧問蕭瓊瑞、簡秀枝、曾肅良的協助,以及曾老師帶領的工作小組的幫助下,即將在七月十八日在華山文創園區揭幕。

承載了如此豐厚的餽贈與期待,帶著那一顆顆維繫文學不死的初心出發,哪怕是只能再多走大半日、多走一里路,都是甜蜜幸福。然而,拍賣會終究要接受商業市場的檢驗,儘管結果如何仍在未知之天,但在我們心目中,這些都是此生難遇的珍稀寶物,我們將永誌感念。



發聲──

世代文青論壇



《文訊》成立三十周年,慶祝活動首先由「文訊三十:世代文青論壇接力賽」拉開序幕,自七月二日至十四日共計十場,邀請共計百位老中青三代知名作家與文化界人士共襄盛舉。

跨世代作家百人論壇,將以「文學想像的萌發、文學記憶的闡述、文化環境的構建」為主題,展開文學肥皂箱的文學思辨與交鋒。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