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末病患 緩和醫療找回人生

 |2013.05.30
1608觀看次
字級
馬姓癌末女病患(左)有了狗醫師陪伴,讓她的抗癌路走得更堅定、更有活力。圖/趙容萱

【本報台中訊】台中市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緩和醫療病房昨舉行「那些年,我們一起走過」十年回顧展。五十三歲馬姓單親媽媽分享抗癌心路歷程。她指出,在安寧病房治療時,當起義工關懷其他病患,每天過得很「精采」,讓她找回人生。

馬姓女病患說,五年確診罹患子宮頸癌末期,醫師研判她活不過八個月,想到二個女兒還那麼小,不能就這樣走了,於是努力抗癌,她接受四十多次的化療、放療,腸子嚴重萎縮,進食困難,經常痛到在床上打滾,連打最強的止痛藥都沒效。

四年前住進中國附醫緩和醫療病房,病情緩和就回家,一年半前做了人工造口,住院更頻繁,她覺得住院就像回到家一樣,院內不但有醫師、護理師、宗教師、社工師、芳療師,還有狗醫師來陪她,讓她感受到溫暖,身上病痛也不那麼痛了。

她指出,經過這場病痛後,發現最快樂的事是助人,住院期間當起義工,只要可以下床,她會去安慰、關懷其他癌末病患,並號召親友提供物資給清寒的病患。她很珍惜與家人相處的每一天,她要讓每天都過得精采。

緩和醫療病房主任林文元表示,緩和醫療病房(俗稱安寧病房)除了提供治療外,更重視病人心理、社會等問題,協助病人完成心願,設立目的,不是放棄或消極等死,而是尊重癌末病患自主選擇,讓病患有權利拒絕插管、心肺復甦術等無效醫療,尊嚴地結束生命。

林文元指出,緩和安寧醫療也可以在一般病房,結合安寧團隊與原科醫護人員照顧病患,病患出院後,更可安排安寧居家訪視,將醫療延伸至家中。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