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火傷亡重 燒出醫院救災問題

李德貴 |2012.10.24
985觀看次
字級

衛生署新營醫院北門分院發生火警,因起火點有棉被悶燒,加上二樓護理之家多為行動不便的插管重症病患,造成十二死、七十餘位傷患送醫,成為台灣史上,傷亡最慘重的醫院火災。

據報導,醫護人員說濃煙竄出後,現場就陷入一片混亂,許多外籍看護直接以枕頭、棉被包覆病患逃出火場。可見平時消防演練、救災指揮及應變問題、公共安全及公共空間的管理、公共安全教育等各方面,都還有檢討改善的必要。

警消發現,起火現場堆放拖把、泡棉墊等,部分病床被燒到只剩燻黑的床架,醫院平日的公共安全及公共空間的管理,顯然不足。

醫院病患眾多,台南市的救護車數量不夠,必須緊急申請調度支援,調派雲林、嘉義和高雄等地的救護車,也暴露出救護車數量不足的問題。

醫院二樓委外及五樓自營的護理之家及精神科病房,共收容一百一十位左右病患,這些重症病患行動不便,平常就應落實災害防救應變計畫,加強平時演練,醫護人員才能熟悉救護及避難流程,讓病患在災難來臨時,能夠得到周全的保護與照顧。從火災發生後,現場一片混亂來看,顯然公安教育、救災指揮及應變問題,都還有改進空間。

台灣醫療保健做得好,很多長者或重症病患,年老體衰或生病需要長期照護的病患日漸增加,各類公、民營安養中心應運而生。安養中心或護理之家等安養機構,必須確保病患安全無虞。所以機構的負責人及從業人員,除了用心、愛心照顧病患外,還必須建立起備災與防災計畫,防止災害威脅病患的生命安全。

再者,政府對於全國各地的安養或護理之家,應該做好監督與評鑑,尤其是公共安全管理與建物管理,本即政府責無旁貸的職責;各級政府舉辦的各種演練,與真實生活脫節,沒有發揮教育民眾的功能。

因此,落實監督管理、提升民眾公安意識和知識,加強防災演練,才能降低災害的程度。

李德貴(花蓮縣/公務員)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