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燄火容易 助貧童萬難

無明 |2012.08.27
652觀看次
字級

兒福聯盟日昨調查,有六成弱勢學童繳不出學費,五成繳不出學校活動費,對照貴版的「拿燄火錢來救貧 才是漂亮政績」一文,不禁令人感嘆,政府的預算,根本沒花在刀口上。

筆者一路扶持弱勢學童,深知知識就是力量,但就學所費不貲,沒錢萬萬不能,故將重點放在學費的募集,希望他們受到良好的教育,成為改變一生的契機。

在勸募的過程中,和家長或校方溝通連繫,總發現到了學期末,有人積欠不少學費,買不起書本,甚至營養午餐付不出,這才發現貧富差距的嚴重性,城鄉知識的懸殊,和經濟匱乏帶來的不公平。

為了解決問題,五年來我透過各種管道尋求協助,如慈善機構、宗教團體和社會局等,申請就學補助費和獎學金,雖然金額有限,總不無小補,至少讓家長們卸下肩上一點壓力。

每年開學前,我請家長將資料帶來,載明家庭狀況等,由我謄寫補助的理由,寄給各團體參考。慈善單位會派人到府調查,若經查屬實,會視家庭狀況撥發款項,並直接匯入學校帳戶,防止中飽私囊的情況。

開學在即,貧困家庭需錢孔急,但誠如教育部所言,民間捐助經費減少,筆者同樣面臨這個問題。經濟低迷募款不易,一年不如一年,積極廣闢財源,仍無法照顧各個層面,想來頗為無奈。

憂心忡忡之際,眼見放燄火,燦爛瞬間消失;公共設施和蚊子館,動輒浪費公帑千萬上億,幫助弱勢貧童上學,心中不免疑惑,難道幫助貧童比不上放燄火嗎?

無明(嘉義縣/自由業)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