慶祝開齋節 穆斯林回清真寺禮拜

觀琰 |2012.08.20
1489觀看次
字級
北京「第五屆清真美食文化節」昨天在北京市牛街開幕,包括東來順、南來順等近三十家特色清真餐廳參展。圖為穆斯林選購清真特色美食「香豆烤鍋」。圖/新華社非報系

【人間社記者觀琰綜合外電報導】沙烏地阿拉伯天文學協會日前宣布,根據星象觀察,八月十九日為「開齋節」(Eid Al-Fitr)。為了慶祝一個月的齋功圓滿、迎接伊斯蘭的新年,穆斯林當天會前往清真寺參加會禮,或是拜訪親戚,此外,包括新加坡、大陸北京等地,同時舉辦亮燈、清真美食節等慶祝活動。

日前,太空與天文學阿拉伯聯盟成員兼沙國天文學協會主任沙爾福‧薩菲亞尼表示,十七日黃昏還觀察不到伊斯蘭教曆十月分新月,因此,十八日將是齋月第三十天,十九日是開齋節。

據阿拉伯聯合大公國新月觀察專案報導,世界各國分兩個時間迎來齋月的第一天,若是七月二十日(周五)入齋月的伊斯蘭國家,將於八月十九日(周日)迎來開齋節,有些國家如印尼、馬來西亞、汶萊、巴基斯坦、印度、伊朗、南非、肯亞、伊拉克、阿曼、敘利亞、摩洛哥和茅利塔尼亞,則是七月二十一日才迎來齋月第一天。

伊斯蘭教曆九月為齋月,齋月最後一天尋看新月,見月的次日即為開齋節。據伊斯蘭教經典記載,伊斯蘭教初創時,先知穆罕默德在齋月圓滿時進行沐浴,然後身著潔淨的服裝,率穆斯林步行到郊外曠野舉行會禮,並散發「開齋捐」表示贖罪,以後相沿成俗。

開齋節慶祝一個月的齋功圓滿完成,穆斯林當天會前往清真寺參加會禮,除了聽伊瑪目(教長)宣講教義外,還會在一起禮拜、祈禱、紀念真主和學習穆聖,互相問候、關懷和表示友好,並且自我反省、自我更新、仁慈好施,提升自己的德行。

星牙籠士來 亮燈2公里

牙籠士來(Geylang Serai)地區是新加坡馬來族群文化中心,今年舉行第十六屆亮燈活動,路燈綿延二公里,是歷年最長的一次。馬來文化團體中央理事會經理馬勒克(Gaz Malek )指出,馬來人在齋戒月期間,會在自己家的走廊或是窗戶點上一盞燈,輝映著馬路上的燈,代表齋戒月正在進行。

齋月結束後的開齋節,馬來人會穿上傳統服飾,和家人聚集在一起,上清真寺禮拜,之後再拜訪長者或親戚,和家人度過寧靜而神聖的新年。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