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私2千年佛像 巴國警方截獲

觀琰 |2012.07.24
2105觀看次
字級
一名巴基斯坦男子策畫從巴國西北部非法挖掘古犍陀羅國的文物,喀拉蚩警方將這些骨董佛像帶回警局。圖/法新社非報系

【人間社記者觀琰綜合外電報導】巴基斯坦警方日前破獲走私者企圖運走大量佛像雕塑和其他相關宗教人物的塑像。考古專家稱,這批在運往首都伊斯蘭瑪巴德的途中被截獲的走私品,有逾二千年歷史,很可能是從巴基斯坦西北部的考古遺址非法挖掘取得,估計在國際古董市場售價高達百萬美元。

犍陀羅(Gandhara,意為芳香之地)是古代印度和希臘文明的交匯點,因此犍陀羅的雕刻、建築、繪畫,融合了印度、波斯、希臘三種元素而自成一格,稱為犍陀羅藝術,對中國隋唐美術的影響深遠。古代印度犍陀羅地區,即今塔克西拉、白沙瓦、斯瓦特等城鎮的今巴基斯坦西北部及阿富汗東部一帶,包括塔克西拉、白沙瓦、斯瓦特等城鎮,是古代印度犍陀羅地區。

早在二千多年前,塔克西拉(Taxila)曾經是佛教中心,吸引來自世界各地的僧侶,如晉代高僧法顯曾在此駐錫六年、唐代高僧玄奘在此的講經堂遺址至今仍保留著,名列聯合國世界文化遺產。

西元一世紀,大乘佛教在犍陀羅盛行,雕刻佛像隨之興起,佛像雕刻變成世人追求精神藝術的表現。佛教造像藝術水準在塔克西拉臻於極致,而塔克西拉也成為犍陀羅藝術的發源地。由於犍陀羅雕像在佛教藝術史上占有重要地位,導致了文物走私猖獗。

巴基斯坦的一家報紙曾披露,在巴國境內至少有二十多個文物盜賣組織,其中六個長期駐紮在白沙瓦,另外一些則分布在塔克西拉、拉合爾、伊斯坦堡等地。他們與西方的文物走私販子勾結,透過網路溝通。有文物販子透露,售價最高的是犍陀羅藝術雕像、青銅佛像和歷史文獻資料。

阿富汗是中南亞最大的文物古董集散地,大量文物從巴基斯坦、伊朗和布哈拉等地運送到喀布爾進行交易,如今這個市場移往白沙瓦。儘管邊境和海關的檢查十分嚴格,但走私販仍千方百計把文物偷運到這裡,然後轉賣到歐美國家。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