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停心觀

文/陳昭良  |2012.08.12
3123觀看次
字級
滿欣法師

文/陳昭良

佛光山福慧家園共修會上周邀請佛光山電子大藏經主任永本法師主持,淨業林堂主堅寬法師、女眾禪學堂生活輔導滿欣法師、禪學研究院禪學生永中法師及妙功法師等與談人,以「五停心觀」為主題,從理論實證分析其方法與應用,帶領一千多位民眾修習禪定之初門。



「修禪定如同種田,先讓心田去除煩惱、妄動、分別等障礙物,才能耕田、播種、施肥而收成。」永本法師首先簡述數息觀、不淨觀、慈悲觀、因緣觀及念佛觀等,五種停止心散亂的觀法,並表示,學佛、念佛、誦經及參與法會其根本,是要破除煩惱,而五停心觀,可在任何時間學會自我觀照,不躁動、不煩惱。

以數息觀對治散亂

對修禪定來說,數息觀是斷除煩惱的關鍵,周利槃陀伽尊者則以此證得羅漢,因此在任何時刻都可以學習。曾被星雲大師指點而日夜苦參的滿欣法師,因「心沒有力量」,常被境界所轉,因數息觀而改善。滿欣法師表示:數息觀用一顆輕鬆自然的心,透過呼吸長短,看清呼吸的一進一出,心自然會慢慢沉靜下來。

以不淨觀對治貪欲

觀想色身種種不淨,如不洗澡、不刷牙而發出惡臭,修習禪觀過程以不淨觀對治自己的喜好、貪欲,並以佛陀教導優波尼沙陀為例,解說能以不淨觀善攝其心,就能去除貪愛染著。永本法師以臭豆腐、榴槤為例,各有喜好與厭惡的人,食物不會因你喜歡,排出體外而有改變,說明一切世間現象沒有好或不好,差別在於自己的分別。

以慈悲觀對治瞋恚

慈悲觀是以慈悲心來對治瞋恚的觀法,瞋心容易起煩惱,因此對治脾氣、貢高我慢,先從慈悲對待父母兄弟、親朋好友到所有一切人等,就如受持菩薩戒,利樂有情願成佛;妙功法師強調平等心的重要,用正念態度化解負面事項,曾因觀想地震往生眾生而淚流不止,發願回向而停止,慈悲觀如同星雲大師提倡三好、五和觀念,從親人擴大到一切眾生,持續性改善自我,增添社會向上的力量。

以因緣觀對治愚痴

「欲知前世因,今生受者是;欲知來世果,今生作者是。」要明白自己的起心動念、個性、喜好等種種細項,將十二因緣運用在自身,自我觀照才能產生智慧。

永中法師向民眾提問,是否認識自己?對目前生活滿不滿意?世間沒有好壞區別,隨因緣而有變化,因無法順自己的心而苦惱,因而在惑業苦輪迴,其根本在於無明。永中法師以自我為例,逐一探討十二因緣觀,了解世間皆因緣所生,把無常當成正常,思惟善法,迎接每一天。

以念佛觀對治我執

分別煩惱太多,障礙清淨的智慧。堅寬法師分享念佛與禪是相關的,除心口念佛,亦可透過手腳念佛,並鼓勵大眾從散心念佛進而到定心念佛,堅寬法師亦分析佛七念佛與禪觀念佛,其兩者之間有相容性,不離一心,念佛以消除業障,終日念佛,從口念、心念到達一心,禪宗、淨土法門是殊途同歸,如星雲大師所言「我是佛!」自然心胸擴大、包容一切。

每個人根性不同,眼耳鼻舌身意六根,或色聲香味觸法六塵,都可以界分別觀證悟。最後,永本法師以「一念瞋心起,百萬障門開」勉勵大眾,五停心觀不只在禪修應用,在日常生活中都可修習,增長正知正見,福德智慧圓滿。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