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宗祖師

文/如常 |2012.08.12
9036觀看次
字級
佛陀為廣度不同根器的眾生,契理契機地為眾生廣說八萬四千法門。佛弟子們於佛陀涅槃後,為讓佛陀的言教繼續發揚,將佛陀所說的法結集整理。隨著佛法的流傳,加上時空因緣改變及個人研究差異,佛教便有經、律、論三藏十二部經典,部派佛教即形成。

文/如常

佛陀為廣度不同根器的眾生,契理契機地為眾生廣說八萬四千法門。佛弟子們於佛陀涅槃後,為讓佛陀的言教繼續發揚,將佛陀所說的法結集整理。隨著佛法的流傳,加上時空因緣改變及個人研究差異,佛教便有經、律、論三藏十二部經典,部派佛教即形成。



印度原始佛教分為上座、大眾二十個部派。在西元一、二世紀間,大乘佛教盛行,大乘經典相繼出現。龍樹菩薩倡導般若空觀,廣造大乘經典論著,有「千部論主」之稱,樹立大乘教學之體系。後世基於龍樹菩薩所著《中論》宣揚空觀,稱為中觀派,並尊為中觀派之祖、付法藏第十三祖,於中國、日本亦被尊為八宗之祖。

佛教傳至中國,祖師大德們依其所相應之法門義理、經論,形成大乘主要八宗,主要祖師為:禪宗的達摩祖師、淨土宗的廬山慧遠大師、律宗的南山道宣律師、密宗的善無畏大師、天台宗的智者大師、法相宗的玄奘三藏大師、華嚴宗的賢首大師和三論宗的嘉祥吉藏大師。

1.禪宗─達摩祖師(?~535)

禪宗西天第二十八祖,中國禪宗初祖。南朝時,泛海至廣州番禺,梁武帝曾禮請至金陵,但彼此對談不投機,師知機緣尚未成熟,遂渡江至嵩山少林寺,面壁坐禪九年。終於等到相契的慧可,付予衣缽和四卷《楞伽經》。傳法時,師說一偈:「吾本來茲土,傳法度迷情;一花開五葉,結果自然成。」此後禪門法脈代代相傳,師因此被尊為中國禪宗初祖。

2.淨土宗─廬山慧遠(334~416)

東晉高僧。廬山白蓮社創始者。一生致力弘揚彌陀淨土,與眾共修念佛三昧,為中國結社念佛之始,亦為中國淨土之主流。

3.律宗─南山道宣(596~667)

唐代律僧。師開創中國南山律宗,集律宗之大成,世稱「南山律師」。師嚴持淨戒,研究弘宣《四分律》,並精通大、小乘經律,畢其一生從事律學著作與僧傳的撰述,以戒律提供修道者遵循的典範,並以僧傳堅固道念。

4.密宗─善無畏大師(637~735)

東印度烏荼國人。師曾遊歷諸國,並到中印度那爛陀寺禮達摩鞠多為師,得受密法灌頂。唐開元四年,以八十高齡抵達中國長安,被玄宗禮為國師,致力於翻譯密教經典,為密教傳至中國之先河。與金剛智、不空,並稱為「開元三大士」,奠定了密教在中國弘揚的基礎。

天台宗─天台智者(538~597)

隋代高僧。世稱智者大師、天台大師。七歲即能背誦《普門品》,二十三歲參謁慧思。一日,誦《法華經.藥王菩薩本事品》豁然開悟,後代慧思開講筵,受付囑入金陵於瓦官寺開法華經題,從此樹立新宗義,奠定天台宗教觀之基礎。

6.法相宗─玄奘三藏(602~664)

唐代高僧。師年方十二歲即發願遠紹如來家業,特獲准出家。因慨嘆教法異說紛紜,尤其諸漢譯佛典的義理不一,決心至西方取經。歷經十七年,取經歸國,致力譯經事業,為中國佛教史上四大翻譯家之一,創立法相唯識宗。精於經、律、論三藏,人稱三藏大師。

7.華嚴宗─華嚴賢首(643~712)

唐代高僧。又稱香象大師、康藏國師。曾為武后講華嚴十玄門之深義,因善舉譬喻,武后豁然領解。一生宣講《華嚴經》三十餘遍,並仿天台宗教判之例,將佛教各種思想體系分類為五教十宗。創立華嚴宗,雖貴為五帝門師,卻不改其嚴謹、淡泊的修行生活。

8.三論宗─嘉祥吉藏(549~623)

隋代高僧。七歲時隨法朗出家,專習三論之學,十九歲時,即能當眾複述各種經論義理。住會稽嘉祥寺,專心講說著書,後世稱「嘉祥大師」。曾與三國論師的僧粲辯論徵問往還四十餘次,師從容引經據典,最後取勝。一生以興隆三論為宗,世稱他為三論宗再興之祖。

佛教各宗派雖有其各自宗風,但義理都源自佛陀所說的法。佛光山提倡人間佛教,八宗兼弘,把佛教的精神落實在人間,故佛光山開山星雲大師特為八宗祖師造像,矗立於佛陀紀念館,希望藉著八宗祖師的風儀為模範,作為僧俗立身處世之楷模。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