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信有地獄 可減少犯罪率

觀閎 |2012.07.24
1599觀看次
字級

【人間社記者觀閎綜合外電報導】「相信有地獄的人較少犯法」、「相信有地獄的人比相信有天堂的人犯罪率更低」,這是美國一項最新研究報告顯示的結果,而進行這項調查的兩位教授表示,宗教對犯罪具有潛在的影響力,希望這項研究結果可以喚起更多人對宗教的關注。

根據美國奧勒岡州大學教授Azim Shariff、堪薩斯州大學教授Mijke Rhemtulla,日前在科學期刊《PLoS》發表的研究報告,他們於一九八一至二○○七年間進行的「世界與歐洲價值調查專案」,對六十七個國家的十四萬人的犯罪率進行比較,結果顯示,「相信有地獄,可以減少人們的犯罪率」。

西方社會學家與犯罪學家很早就發現,宗教信仰與青少年犯罪行為之間的潛在關聯。根據一九五○年的研究報告發現,在沒有犯罪的青少年當中,有六成七的人經常到教堂參加宗教活動,相較之下,青少年犯罪者當中只有少於四成的人經常去教堂。而且,有些經濟學家也觀察到,具有更高宗教群體的地理區域,暴力和非暴力犯罪活動比較少。

雖然教堂宗教活動和對超自然力量的信仰,與青少年犯罪行為雖然沒有直接的關聯,但是在青少年犯罪、尊重法律和員警之間,卻有很強的關係。

傳統的儒家學說、佛教、道教以及伊斯蘭教,都有勸人從善懲惡、反對犯罪活動的教義和戒律,對預防青少年犯罪提供更多有價值的資源。

根據統計分析,在宗教氛圍濃厚家庭長大的孩子,從事犯罪活動的可能性更小,而且宗教也會減少犯罪、自殺、離婚、吸毒、酗酒、非婚性行為。

宗教經濟學者認為,宗教信仰有助於維護道德、促進利他主義,以及減少犯罪,而且宗教有助於增強人們的法律意識,減少犯罪率,人們很容易將對上帝的敬畏,延伸到對法律的敬畏與遵奉。更重要的是,宗教具有很強影響,除了教徒本人外,還會對社會產生影響。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