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禪話-- 提瓶取水

星雲大師 |2012.03.26
46527觀看次
字級


唐朝的溈山靈祐禪師,生於福州長溪(福建),是百丈懷海禪師的上首弟子,並且得到他的法要。得法之後,他與弟子仰山慧寂師生兩人經常相互酬唱,大弘禪法。

有一天,師徒二人外出遊山。途中,溈山靈祐禪師將水瓶遞給仰山禪師,仰山慧寂伸長了雙手,正準備要去接的時候,溈山禪師忽然將手一縮,讓仰山慧寂撲了個空。

仰山禪師知道老師又要和他打禪機了,於是將雙手往腰邊一插,一語不發地看著溈山禪師。

溈山禪師笑吟吟地看著他,問說:「這是什麼?」

仰山禪師立刻反問:「老師,您還見到了什麼?」

溈山禪師說:「如果是這樣,何必要向我這邊來尋找呢?」

仰山禪師哈哈一笑,說:「話雖然是這麼說,但是在仁義道德上,為您提瓶取水,也是我的本分事啊!」

溈山靈祐禪師點頭微微一笑,將水瓶交給仰山慧寂禪師,默許了他的回答。

溈山靈祐和仰山慧寂禪師,他們師徒都是禪門的高手。所謂的「提瓶取水」,究竟是給你?還是給我?這要靠默契。禪門中,心心相印的人,不管任何時間、任何事情,都是有默契的。等於禪門說:「你有拄杖子,我就奪去你的拄杖子;你無拄杖子,我就給你拄杖子。」在一般人,都是分有無、你我兩邊,但在禪家,則是所謂「兩頭共截斷,一劍倚天寒」。

由於溈山靈祐禪師把手縮回來,之後有了一番對話,才知道原來沒有你我;當然,水瓶由那一個人提取,就不是問題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