勘災攝影多功能 無人飛機 扮要角

羅智華 |2011.11.25
1207觀看次
字級

專題報導/記者羅智華

日本震驚國際的三一一強震不只造成了如滔天巨浪般的超高海嘯,更引發福島核電廠輻射外洩危機,為確保駕駛員的人身安全,日本政府相關單位在當時派出了「無人飛機」前往福島輻射外洩重災區進行空中攝影,透過一張張從核電廠上方的空拍相片,不但讓人了解核電廠機組的受損情況,也避免飛航員受到外洩輻射的波及,而無人飛機適時的功能發揮,也讓無人飛機系統再次受到國際矚目。

事實上,無人飛機的技術與原理不只應用在日本核災偵查上,也運用於國內救災監測,像是今年四月在屏東舉行的全民防衛動員與災害防救演習活動,軍方就派出無人飛機進行海水位置變化的勘災偵測,並透過無線通訊將所拍攝到的畫面即時傳回地面控制站,為勘災工作助上一臂之力。

「隨著技術突破與科學原理運用,讓無人飛機的用途愈來愈多樣化。」回顧無人飛機發展歷史,虎尾科技大學飛機工程系暨航空與電子科技研究所副教授林煥榮表示,其實無人飛機最早是運用在國防上,像是以色列當時就透過無人飛機來進行軍事警戒任務,但隨著研發技術不斷推陳出新,也讓無人飛機的運用愈來愈多元,不再只限於軍事一途。

什麼是無人飛機呢?林煥榮指出,顧名思義就是沒有飛行員駕駛的飛機,改採飛行電腦來取代人為操作,透過飛行電腦的資料設定,不但可以設定飛行路徑,還可結合無人飛機裝設的攝影裝置與GPS定位的導航系統來進行空中拍攝,並藉由無線通訊將無人飛機所拍攝的影像傳回地面控制站。

不過,要讓無人飛機可以順利起飛,可沒有我們想像中那樣簡單,得整合航空、機械、電子資訊、通訊、遙測等跨領域技術才能造就一台無人飛機系統的誕生。

林煥榮表示,我們所稱的「無人飛機」,其實正式名字為「無人飛機系統」(Unmanned Aircraft System,簡稱UAS),系統涵蓋四大主軸,包括航空載具(Aerial Vehicle)、自主飛行電腦(Autopilot)、任務籌載(Mission Payload)以及地面導控站(Ground Control Station) ,相關技術運用包括遙測科技與遠距無線傳輸系統、機體結構、空氣動力學、引擎測試等。

雖然無人飛機的運用牽涉許多跨領域技術,但隨著科技突破,也為國內的無人飛機研發之路帶來更多創新能量,不少大學近年都紛紛投入無人飛機相關研究,像是成大、元智、虎尾科技大學等。以虎尾科大研發的無人飛機為例,就透過團隊花了五年時間、自行研發的UAS系統與空中攝影技術,連續蟬聯兩年的無人飛機設計競賽導航拍攝組冠軍,研發成果不但為校爭光,更獲得廠商青睞,順利完成技術轉移雷隼科技和經緯衛星資訊,為學術研究與產學合作的模式寫下成功的一頁,帶領團隊進行研發的林煥榮笑著說,團隊接下來還打算挑戰台灣百岳,讓無人飛機繞行玉山、奇萊等高山量測大氣資料和拍攝台灣山岳的美影。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