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世代2長笛大師 來台演出

郭士榛 |2011.10.19
589觀看次
字級

【記者郭士榛台北報導】二十世紀長笛大師葛拉夫,與二十一世紀最受歡迎的長笛演奏家帕胡德,將於分別於十月二十八日、十一月十七日在國家音樂廳吹奏高難度的長笛樂曲,讓喜愛長笛的樂迷一飽耳福。

葛拉夫吹奏提琴改編曲

二十世紀的長笛大師葛拉夫,今年雖已八十二歲,仍將挑戰高難度曲目,包括莫札特《C大調奏鳴曲》、舒伯特《A小調阿貝鳩奈奏鳴曲》、哈察都量《D小調小提琴協奏曲》,都是與小提琴關係密切的曲目。

長笛演奏家莊清霖表示,莫札特《C大調奏鳴曲》,原是學生做考試曲目,一般人不覺得其重要,可是葛拉夫仍可以吹奏的非常精彩,令人動容。而舒伯特的《A小調阿貝鳩奈奏鳴曲》以優美深刻的音符永留於世,葛拉夫曾兩度編改寫成長笛與吉他、長笛與鋼琴的版本。

台灣長笛樂界教母樊曼儂表示,二○○九年葛拉夫來台演出,原本開出哈察都量的《D小調小提琴協奏曲》,卻因故取消,今年他要求一定要演出這首。

樊曼儂指出,這首曲子原本寫給小提琴,因弓的變動極為困難,當葛拉夫改編成長笛曲目,吹奏時舌頭需大量轉動,因葛拉夫長期來高度自律的運動與練習,使身體保持最佳狀態,才能夠在八十二歲高齡還在演出這首超高難度樂曲。

帕胡德挑戰無伴奏演出

十一月十七日來台演出的帕胡德,是柏林愛樂史上最年輕的長笛首席,多次來台後,首度舉行高難度的無伴奏長笛獨奏會。帕胡德將演出泰勒曼的十二首《長笛幻想曲》、與朱利維的五首《咒語》。

樊曼儂表示,泰勒曼長笛版本的十二首幻想曲,以不同的調性與結構,展現即興式的巴洛克趣味,這首已有兩百年歷史的作品,對樂迷來說是天書,對帕胡德是項挑戰,無伴奏可讓樂迷聽進內心深處。

相較於泰勒曼的巴洛克風格,二十世紀法國作曲家朱利維代表作五首《咒語》,每段咒文以不同的手法與標題,表現出不同主題,創造作曲家「活的音樂」的理念,法國作曲家梅湘推崇為「魔法復歸音樂」。

葛拉夫此行除了長笛演出外,他將於二十九、三十日在台北舉行兩天大師班,目前已經開放報名與旁聽,詳情請電洽新象文教基金會,電話:(○二)二五七七二五六八。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