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正道的新義 八塔

慈容 |2011.10.09
3188觀看次
字級

「佛陀紀念館」是星雲大師紹繼佛陀示現人間,令眾生開示悟入佛智的本懷,以聖地重光之願心,號召全球百萬人士共襄盛舉所啟建的傳世建築。為讓每一位來訪人士都能感受到佛陀的慈悲智慧,大師以四聖諦、八正道為設計藍圖,將佛法融入建築園林之中,整個佛陀紀念館就是一部佛法概論。

紀念館主體建築取「塔」式設計。本館上方四聖諦塔為印度大塔型,前方成佛大道兩旁聳立的八座中式七層樓閣寶塔建築,即是八正道塔,塔基做為接待與舉辦活動的場地,頂層「天宮」供奉佛教文物。

八塔分別名為一教、二眾、三好、四給、五和、六度、七誡、八道,其義如下:

一教塔:所謂「一教」就是「人間佛教」,是「佛說的、人要的、淨化的、善美的,並且有助於幸福人生增進的教法」。佛陀出生、修行、成道、說法都在人間,星雲大師一生弘揚「人間佛教」,就是以行動彰顯佛陀入世本懷,與佛相印。

二眾塔:「二眾」即是僧眾與信眾「二眾平等」。僧信二眾如鳥之雙翼,在弘法路上缺一不可,二眾平等才能溝通,溝通才能和平。佛光山是一個以大眾福祉為依歸的道場,在現代教團的體制下,不但男女兩序平等發展,僧信二眾更以平等和諧相處,集體創作,共同弘揚佛法。

三好塔:「三好」是身做好事、口說好話、心存好念,也就是代表身語意三業的修行與淨化。相信人人若能行三好,世界必然更美好。

四給塔:「四給」是佛光人工作信條「給人信心、給人歡喜、給人希望、給人方便」。給就是布施波羅蜜,能成就菩提,圓滿佛道。

五和塔:所謂「五和」是自心和悅、家庭和順、人我和敬、社會和諧、世界和平。若每一個人都能從自己做起,不為貪欲所役使,不做情緒的奴隸,不受妄念的蠱惑,善調己心,居家有道,親眷皆能和順相處,並以尊重和敬之心處眾,自然能成就社會和諧與世界和平。

六度塔:「六度」是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般若等六種菩薩行持的法門,融攝一切佛法於其中。布施能度「慳吝」,使自他得益;持戒能度「毀犯」,是平安之道;忍辱能度「瞋恚」,以之做人處世,功德不可思議;精進能度「懈怠」,人生精進必能成功;禪定能度「散亂」,能致動靜一如;般若能度「愚痴」,若能徹見「緣起性空」,以「以無為有」的般若智來處世生活,人生自然美妙無比。

七誡塔:有感於當前層出不窮的社會問題,大師提出誡菸毒、色情、暴力、賭博、偷盜、酗酒以及惡口等「七誡」來對治,並做〈七誡歌〉,讓大眾易於明白遵行——

社會問題何時了,淨化人心最重要;七誡運動若遵守,何愁亂象不能消?

一誡煙毒把命保,健康平安笑到老,拒煙反毒做得好,家齊國治罪犯少。

二誡色情切莫嫖,夫妻恩愛神仙侶,可憐雛妓年紀小,助人助己菩薩道。

三誡暴力瞋恨少,處處祥和有禮貌,凡事忍讓退步想,如意吉祥好果報。

四誡偷盜莫貪小,知足守分沒煩惱,清心寡欲走正道,以無為有樂消遙。

五誡賭博不貪心,十賭九輸惹災禍,爾虞我詐傷和氣,身敗名裂划不來。

六誡酗酒莫狂飲,神迷智昏愚痴因,甘露法水潤我心,大願慈悲日日新。

七誡惡口積善緣,好話一句三冬暖,毒言一句六月寒,積德行善福綿延。

願每一個人都能奉行七誡,共建安和樂利的人間淨土。

八道塔:「八道」,即八正道,就是正見、正思、正語、正業、正命、正勤、正念、正定。若能依正確的見解、純真的思想、淨善的語言、正當的工作、合理的經濟、積極的精神、真理的信仰、禪定的生活等八種正道修學,就能解脫煩惱眾苦而入清淨自在的境界。

八正道塔之名蘊含無限深意,除了能引導世人正確認識佛教外,也是一部最佳生活佛法指南,妙處不言,只待訪者用心觀察,細細體會。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