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該這樣用】 墜vs.墮 失足墜入歧途 終至墮落街頭

文/淡江大學中國文學學系 |2011.09.22
3548觀看次
字級

這樣用就對了!

失足「墜入歧途」、遭警方逮捕入獄的人,面對漫長的牢獄生活,能夠做什麼呢?

美國一位青少年毒販雷德克,入獄前沒讀過一本書,但在監牢裡近二十年,他反思自己過去「墮落街頭」的經歷,寫成小說,竟在書市上受到好評。出獄後的雷德克驚訝地發現,即使他曾有販毒紀錄,人們還當他是個作家。



搞清楚弄明白

「墜」(ㄓㄨㄟ)與「隊」古時是通用的,是指從高處落下。至於「墮」(ㄉㄨㄛ)字,現今意思是由上而落下。綜合上述來看,「墜」與「墮」若當動詞使用,意思同樣都是指「某物由高處落下」,所以兩者可以互用,如:從馬上跌下來,可以說「墜馬」或「墮馬」;東西掉在地上,可以說「墜地」或「墮地」;從樓上掉下來,可以說「墜樓」或「墮樓」;形容嬰兒出生時可以說「呱(ㄨㄚ)呱墜地」或「呱呱墮地」等。

另外,「墜」這個字若當名詞使用時,它的意思可指垂懸的飾品,如:耳墜、扇墜等。

而「墮」字若當形容詞使用時,則有懶散、懈怠之意,與「惰」字相通,如:成語「自甘墮落」,便指自暴自棄,不求上進。

「天花亂墜」這句成語,出自《心地觀經.序品》:「六欲諸天來供養,天華(通『花』字)亂墜遍虛空。」

這故事是說在魏晉南北朝時,由於南朝梁武帝蕭衍篤信佛教,聘請印度僧人到中國講經、譯經,並培養了許多中國弟子。

有了經書後,使得講經風氣更加興盛,傳說梁武帝請雲光法師宣講《涅盤經》時,法師舌燦蓮花、樂說無礙,梁武帝也自早到晚認真聽講,竟感動了上天紛紛落下了各色香花,梁武帝自此更加信佛,後來乾脆出家。之後這句成語用來形容說話言詞巧妙,有聲有色,非常動聽,現今卻多被指誇大而不切實際的話。

(選錄自《每日二字‧這樣用就對了》時報出版)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