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明仁 孩子花時間陪他聊天

李祖翔 |2011.08.07
688觀看次
字級

父親節到了,怎麼挑禮物是為人子女最頭疼的一件事,但對家扶基金會的執行長王明仁來說,一點也不擔心兒子會送什麼,他已經擁有兒子給的最棒禮物──每個月花時間陪他聊天。

每天為貧苦家庭代言、關懷弱勢兒少,王明仁很少對外公開談論自己家庭、親子相處的狀況,事實上,他和孩子的互動可能會羨煞很多人,他說,「孩子還小的時候,我們就時常膩在一起,這在親子疏離的現代社會中非常少見,我們一起打球、聊天、禱告、看書,連送他上學的時間都不放過聊天,即使現在兒子已經成家,也有小孩,相隔兩地,還是會抽空聊聊,分享各自工作的心得與辛酸。」

王明仁覺得和孩子相處最快樂的時光,莫過於「一起過生活」,以及「了解彼此正在接觸的東西」。他開心地說,「從前我工作忙,每天還是要參與至少半個小時的家庭讀書會,明瞭彼此對一些事情的看法,例如《荒漠甘泉》的讀後感。」而現在,兒子在台東定居,自己則為家扶服務對象台北、台中兩地跑,除了每月通電話外,難得的碰面,兒子就教他怎麼玩最流行的手機遊戲「憤怒鳥(angry birds)」,提到手機有哪些新的功能,他也覺得很新鮮。

在王明仁的心目中,一個理想的父親,是「不能在孩子成長路上缺席」的,因為孩子需要生命中的引導,父親正扮演那樣重要的角色,如同他體育老師出身的父親,總是教導他們要勤、要儉、要保持運動,現在回想起來,如果不是當初父親的堅持,哪可能養成這些好習慣!而養成一個好習慣有多難?在許多失去父母疼愛的孩子身上就能看得出。

對於兒子的禮物,還是有點期待收到「好書」,因為獲得知識的同時,又找到理由充份和兒子說話。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