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金川 3個兒子相約征服高山

張雅雯 |2011.08.07
4727觀看次
字級

曾任健保局總經理、衛生署長的慈濟大學教授葉金川,既是公共衛生的專家、也是攀爬百岳的登山好手,光玉山就爬超過三十次,不過印象最深的一次,並不是見到難得一見的奇景或有特別驚險的經歷,而是三個兒子到齊,同時陪他爬山做為父親節禮物。他將全家人在玉山山頂拍的合照掛在辦公室,笑說這是第一次、也是目前唯一一次,如果能許願,他想再次得到這樣的禮物。

葉金川從大學時開始爬百岳,在醫政處服務時組了登山隊,連太太也加入登山行列,不過三個孩子對爬山卻不太有熱情,二○○五年時,葉金川的大兒子剛出社會、最小的兒子升國三,考量孩子再過幾年若結婚了,更沒有時間陪他爬山,於是那年父親節,他主動要求兒子們陪他爬座高山當禮物,那一次最小的兒子還一度高山症發作,幸好服用利尿劑、稍微休息後,依然順利登頂,全家還在山頂煮泡麵吃。

「對我來說,金錢無法買這種相聚的感動。」葉金川另一次印象深刻的父親節禮物,是三個兒子年紀還小的時候,一起湊錢去選的便宜手表,他說因為是兒子一起送的,至今仍珍惜地戴在手上。

目前葉金川有兩個兒子已經結婚,還有一個近三歲的孫子,雖然全家周末固定會找一天一起吃飯,但葉金川始終感覺兒子「好像在盡義務」,都是被叫回來、而不是主動想回來陪父母。今年父親節又快到了,他笑說,最近跟太太聊到自己想要的禮物,就是希望重溫當年全家一起爬山的感覺,除了兒子們、還要連同媳婦、孫子一起去走郊山。

「我很想讓兒子們知道,我關心他們的健康、家庭互動。」葉金川認為父子之間若有共同的興趣,或至少願意挪時間一起完成一件事,是很棒的,他認為爬山就是能兼顧讓自己健康以及互相交流的機會;此外,他強調父母並不希望子女只是被動式順從,而能主動表達親近,即使一個月只見一次面,若是子女主動給予關心與陪伴,那是再多金錢都買不到的快樂。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