寵物洗牙的另類思維

小獸醫 |2011.07.23
789觀看次
字級

文與圖/小獸醫

雖然牙結石和牙周病通常不會立即讓動物產生疼痛而被發覺,但長期來說,極有可能因為細菌的拴子經由牙根部,再透過血液循環而造成全身性的問題,例如心內膜炎、腎盂腎炎等。

因此,小獸醫認為,完整性的口腔和牙周檢查,應該納入每年洗牙的時候一併處置。畢竟在平常時候,要能全面檢查動物的口腔是有困難的。至於臨床醫師,也應該在洗牙的時候,順便針對寵物的口腔、喉頭、舌頭、上下顎和齒齦部做完整的檢查,可以早期發現其他問題是否存在。

和大家分享一個病例:吉利,當初主人表示:最近可以感覺到狗狗依然想吃東西,但是好像吞嚥和咀嚼卻又很不舒服的樣子,而且還頻繁的流口水。院長幫牠初步看一下口腔,只見到滿口的牙結石,主人當場也同意了洗牙的建議。

想不到當小獸醫替吉利進行洗牙,赫然發現牠的舌頭根部,有若干的潰瘍和類似肉芽的病灶!幸好因為洗牙檢查出問題所在,也就一併治療處理。

洗牙治療後數天,主人發現吉利之前有的症狀和不舒服感覺明顯消失了!我想,與其說洗牙只是幫助口腔牙齒做清潔,不如也可說是一種順勢的口腔全面檢查。早期發現問題,早期處理。希望大家以後可以用不同的思維角度來看帶寵物洗牙囉!

(轉載自小獸醫部落格,更多診療經驗分享請參閱:http://tw.myblog.yahoo.com/poai-pets/)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