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品格教育系列節制篇--節制是人生最大的美德

 |2011.04.30
4292觀看次
字級

科技日新月異,網路在許多人生活中不可或缺;甚至有人表示,若生活中沒有網路,就失去了樂趣。但沉迷於網路者,罹患憂鬱症和躁鬱症的風險較高,因此醫師建議,使用網路應適可而止。

適可而止就是節制。蘇格拉底說:「節制是人生最大的美德」,在一個人成功的過程中,自制才能出色,才能更好的適應現實。當今社會物質優渥,但人類仍有貪慾及奢求,瘋狂賺錢,恣意享樂,一味滿足自己的慾望,毫不克制;以致失去健康,浪費時間與金錢,喪失人生的目標。

節制隱含自治、自制、管束自己的意思。為人處世能合乎中庸之道,不過或不及。不知節制的人就像騎馬沒有韁繩,無法控制速度與方向。人的慾望若不加克制,常會造成自己與他人的傷害或困擾。節制能避免犯罪,對於學業、事業、健康及生活都有大助益。

節制是當想在自己的喜好中放縱時,能夠摒棄私慾,正當行事。如飲食,有人因怕發胖就節食不吃東西;有人愛吃零食,忽略正餐;也有人看到自己愛吃的食物,就肆無忌憚大吃起來。有人脾氣暴躁,情緒不穩定,常因小事發怒,造成父母困擾。

言語上用髒話罵人,說譏諷、污穢的話。說謊更是言語上的一種放縱,有多少誤會、不必要的傷害、不需要的爭吵和破裂因而發生。謹慎口舌是一種節制的品格。

要修練節制的品格,可從日常生活的習慣開始訓練;在金錢上,父母給子女零用錢,或是子女自己打工所賺的工資,除了當用的花費外,剩餘的應當儲蓄起來,避免揮霍,養成奢侈習慣。這些不起眼的小事,無形中能鍛鍊一個人的意志,培養節制的品格。節制是明智地約束自己,是維持健康的良心與品格;約束或監控我們的意志、情緒,抵抗任何違反好品格的衝動。

很多犯罪行為,都是不知節制的結果。日前台北市有個房客未繳房租,房東罵他「不要臉」而吃上官司;若能在言語上節制,就不會造成紛爭。有兩名日籍觀光客都是設計學院畢業的學生,並從事產品設計工作,因為喜歡台北,先後兩次入境來台;日前卻沿街噴漆塗鴉,遭警方逮捕,兩人的理由是「台北街頭景觀不美」。新北市有個計程車司機因遭女乘客質疑故意繞路、亂跳表,見女乘客欲下車離去,竟鎖上車門,毆打女乘客,被判處六個月徒刑。法官在判決書表示,「司機遇到乘客質疑計價方式,應控制自身情緒,不應傷害他人。」這些都是欠缺節制的結果。

學習摒棄貪念私慾,勿放縱,勿任性,經營樸實純潔的生活,是人生最大的美德。

(十六之五)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